今天是:

《东丽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4

当前食品安全领域风险因素复杂,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年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能力与水平,东丽区政府印发了《东丽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以下简称《监管计划》)。

为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便于群众了解《监管计划》相关内容,我们以问答形式对《监管计划》进行了解读。

1.问:为什么制定年度《监管计划》?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按照天津市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本《监管计划》。

2.问:制定《监管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检测抽检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方面的效能,推动监管与检测抽检有机结合,推进区域与部门协作联动,形成监管工作合力,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领域潜在风险,全力以赴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决守住底线,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为辖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饮食消费环境。

3.问:《监管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强化党政同责,落实属地责任;二是压实监管责任,落实全过程监管;三是加强巡查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四是落实“行刑衔接”,形成监管合力;五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筑牢疫情防线;六是防范风险隐患,做好风险监测;七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共治格局;八是开展“双安双创”,推动示范引领;

九是强化目标考核,压实安全责任。

4.问:《监管计划》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一是明确职责任务;二是强化管理培训;三是履行监管职能;四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五是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和相关人员管理;六是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七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八是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九是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5.问:《监管计划》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是对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及经营环节食品检测抽检和风险监测任务进行了分工,全年计划开展检测抽检9918批次,并明确了监管工作的五项措施。

文章关键字: 食品 风险 计划 共治 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