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东丽区关于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1


各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东丽区关于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3年1月31日

(本文有删减)

东丽区关于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的工作方案

为抢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机,助力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加快培育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做强产业链条。经研究决定,现制定东丽区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10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4个年度攻坚行动,聚焦6条重点产业链,发挥政府统筹资源的优势,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定政策、搭平台、优业态、强服务,积极开展串链补链强链活动,实施链上招商,培育壮大链上企业,多措并举支持引导企业拓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因势利导壮大实体经济,满腔热情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持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拓市场,多措并举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对接会、洽谈会、推介会、网络直播等,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二)抢订单,内外兼修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营销能力,加强对企业融资、出口信用保险等方面的支持,提高企业承接订单水平,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强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三)稳生产,形成合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建区级专班,积极开展现场办公,送政策、送服务、送关怀到企业、到车间、到工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营商环境。

三、工作举措

(一)全面提升企业品质。落实“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优化调整产品结构、扩大生产规模,促进科技与产业相融合。提升产品质量,培育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创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等各项专业资质和荣誉,增强企业和产品竞争力。(责任单位:科技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各街道园区)

(二)扩大商业宣传和推广。组织摸底调查,全面梳理产业链重点企业、外资外贸企业国内外市场供应和需求情况,精准掌握企业意愿,建立工作台账。收集国内外相关专业会展信息,及时向企业发布,组织有意愿企业参加,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创新销售模式,支持企业搭建销售平台,完善售后服务,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各种媒体扩大宣传企业产品,打响东丽品牌。(责任单位:商务局、工信局、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各街道园区)

(三)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态。支持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建设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其自身在海外的供应链和市场优势,服务区内消费品制造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责任单位: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四)深度挖掘母公司资源。引导在地存量企业及时掌握上级总部新产品、新项目发展规划和投资布局等信息,发挥政府资源优势,与企业形成合力,为存量企业争取母公司在技术研发、设备投入、订单分配以及市场份额等方面的支持。(责任单位:工信局、合作交流办、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五)精准开展撮合对接。找准企业需求,通过政企互通平台、深入走访调研等,把具备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的产品“选”出来,加强产业撮合对接力度,有针对性组织产销、用工、银企、产学研等方面的撮合对接活动,进一步做实做好服务对接、精准推介工作。(责任单位:工信局、发改委、科技局、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六)强化产业链招商。打响年度招商攻坚战,围绕6条产业链“按图索骥”,精准聚焦产业链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做强主导产业;依托“设计之都”核心产业区,吸引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优质项目,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共生发展,优化产业生态。(责任单位:合作交流办、商务局、工信局、各街道园区)

(七)支持工业项目加快投资。支持传统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鼓励存量企业加大对光伏等新能源设施领域项目建设投入。健全项目跟踪推进协调机制和目标责任清单。对年内实施的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立完善全系统、全覆盖、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分类推进跟踪机制,紧盯年度目标任务,逐项逐月分解目标任务,实施分类指导,加大日常协调力度,加强跟踪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促进新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达产。(责任单位:发改委、工信局、各街道园区)

(八)支持企业升规纳统。进一步推动小微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大力培育雏鹰、瞪羚企业,鼓励、引导和支持小微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工信局、科技局、各街道园区)

(九)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实体制造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上市,按照“精准筛选、精准培训、精准辅导、精准服务”原则,采取“一企一专班、一事一商议”等定制服务措施,积极鼓励和引导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责任单位:金融局、发改委、工信局、各街道园区)

(十)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全面摸排企业各方面需求和困难,要到现场、到工地、到车间,加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要广泛利用行业组织、“下午茶”等渠道,及时发现企业面临的问题;对企业反馈的诉求,要设身处地地给予理解,满腔热情地加以回应,扎实有效地给予解决,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制定详实推进计划,分类分批分段有序推动问题办理,切实提升帮扶成效。(责任单位:发改委、工信局、工商联、科技局、政务服务办、各街道园区)

(十一)加大政策兑现力度。积极落实中央、市级支持企业发展的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各部门要梳理整合政策明白纸,充实政策“工具箱”,释放政策效应,将“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确保政策落地落实、用好用足,帮助企业减负纾困,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责任单位:财政局、税务局、工信局、发改委、科技局)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做到真领会、真落实。深入企业宣传中央、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让企业深刻理解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是稳经济保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政策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

(二)成立工作专班。区政府分管工业副区长任专班组长,政府研究室主任和工信局局长任副组长,宣传部、工商联、发改委、合作交流办、政务服务办、工信局、商务局、科技局、财政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局、融媒体中心及各街道园区为成员单位。专班设立办公室,设在工信局,负责统筹协调专班日常事务。

(三)加强工作统筹。工信局要把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市场、抢订单、稳生产工作纳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各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充分发挥政府资源优势,为企业搭建好对接平台。要建立问题收集、快速响应、全程帮办、提级办理的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每月1日前按要求报送至区工信局。工信局汇总后,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市场 单位 制造业 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