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编制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安排意见

作者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8

各有关单位: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加快城市化进程、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对于继续抢抓和用好滨海新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提高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东丽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任务、发展战略、空间布局和具体路径,结合我区城市总体规划,现就开展我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市委九届八次、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实现率先发展”的工作要求,以国际化提升服务业能级,以市场化做大服务业规模,以信息化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以法制化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机遇期,以优化服务业结构、完善服务业体系、提高服务业竞争力、拓展服务领域为重点,加快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二、主要任务
    全面总结我区“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十二五”期间我区服务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基本趋势;深入研究我区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按照《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统筹各区域、各行业的发展定位;科学确定未来5至10年全区服务业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超前规划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明确提出促进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三、基本原则
    ——高端引领原则。综合运用政策扶持、规划引导等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市场在产业发展中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引导企业走上依靠高新科技和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打造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品牌。
    ——错位优势原则。把大力发展产业金融业、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提升发展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等高端产业,作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并形成产业特色的基础,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
    ——开放促进原则。依托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面向世界加大现代高端服务业主体的引进力度,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和同步发展的格局;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积极促进集成创新,培育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企业。
    ——项目带动原则。结合规划编制,汇总一批重大项目,把项目落实在产业规划上、落实在经济布局上、落实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统筹兼顾原则。做到与全市服务业整体发展规划的统筹,与滨海新区和周边区域发展定位的统筹,与本区各区域和各专项规划的统筹,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四、具体安排
    根据规划编制程序,我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规划思路研究制定阶段,2010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
    主要任务:根据“全区‘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的服务业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准确把握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空间资源现状;在对各区域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进行汇总整理的基础上,确定新兴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主要行业的发展方向及其指标体系,并提出行业发展与空间定位相结合的构想。2010年12月底向区政府提交全区服务业“十二五”总体规划思路。
    第二阶段:规划基本框架起草、多媒体演示文本制作阶段,2011年1月至2011年4月。
    主要任务:由商务委组织完成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文稿编制和多媒体演示文本制作。
    第三阶段:规划形成和审定阶段,2011年5月。
主要任务:全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在广泛征求意见和组织评估论证的基础上,经区政府审定通过后作为全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文本,从发展方向和定位上指导全区服务业的发展。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区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以区长尚德来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街乡和功能区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领导班子,明确专人负责,集中力量开展工作。
    2、深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全面深入分析国内外环境,准确把握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前进方向,深入研究重大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各单位、部门要对“十一五”期间发展进行认真总结研究。重大问题研究要体现针对性、规律性和前瞻性。切实抓住主要矛盾,分析重点和难点问题,扎扎实实做好规划编制的基础工作和准备工作。
    3、统筹协调,搞好规划衔接。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是一项综合性的规划,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区域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的研究成果,搞好规划之间发展目标、政策、布局、重点项目等方面的衔接,做到局部服从全局、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
    4、突出特色,注重统筹兼顾。制定全区服务业规划,要突出区域特色,重点抓住关系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强服务功能的重大问题,突出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战略措施和重大政策。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强化规划的空间指导和约束功能,做好重大工程的筛选和论证。专项规划是总体规划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和细化,更要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附件:1.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分组情况表
         3.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安排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三日

 


附件:1


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名单



    为高标准编制我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关于编制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安排意见》,经区政府领导批准,决定成立东丽区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尚德来
    副组长:轧乃利
    成  员:刘克强 闫平清 赵国发 辛玉海 徐继珍 
           田先钰 付金强 傅国华 李 旭 韩学森
           耿俊青 李义柱 王学新 邱守江 李维秋
           崔家颖 李培德 张凤鳌 张耀国 李耀全
           张者玉 张基建 王玉风 陈文华 庞 旭
           赵秋光 杨宝祥 李民强 李树壮 张会昇
           刘 峰 白宝忠 李洪艳 袁忠林 刘茂新
           张庆国 李光华 李国旺 毛顺来 唐瑞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商务委,办公室主任由赵国发同志兼任。


附件:
文章关键字: 规划 服务业 编制 东丽区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