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28

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东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5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委办局及直属单位:

  《2015年东丽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安排》已经区政府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810

(此件主动公开)

2015年东丽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安排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津政发〔201317号),按照市交安委《2015年对各区县考核标准细则》的相关要求,特制定2015年东丽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市交安委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及区交安委日常工作职责;巩固拓展交通安全宣传阵地,选树一批东丽区创建交通安全示范单位;加强街道、村(居)委会交通安全基础建设,在全区60%的村(居)委会推广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建立接送学生车辆源头监管长效机制,狠抓重点单位、重点驾驶人的监督管理。

二、工作内容

  以下工作由区交安办牵头,相关成员单位配合落实。

(一)健全区交安委各成员单位的交通安全组织机构,指导各成员单位更新基础档案;每季度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每月召开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会议,通报交通安全工作进展情况、重要事项,研究解决和部署重点交通安全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交安办每月至少分别印发1期《简报》、1期《通报》,每季度汇总1期《报告》,总结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二)对照16项考核内容(见附件),每季度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一次例行性交通安全大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简报形式进行通报。

(三)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发现的严重隐患及典型问题,及时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四)落实好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汇转工作,对超标单位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置。重点治理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向行驶、酒后驾驶、无牌无证、货车违法载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五)对大、中型运输单位、危险化学品、客运单位抓好源头管理。组织区安监局、区运管局、区教育局、区文明办等单位对这三类运输企业落实GPS动态监控,动态监管装置安装使用率进行抽查,对未落实动态监管的相关企业和车辆,要采取停业整顿、停驶措施,追究相关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责令限期改正,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按要求改正且情节严重的,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件。

(六)各单位分工落实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区交安办:122日,在东丽广场及各街道指定宣传点,组织开展“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区文明办:组织区交通安全志愿者在重要路口开展交通义务值勤;由文明办组织社区居民创作并演唱交通安全歌曲,并安排在各社区传唱;文明办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书法、漫画等平安东丽的主题活动。

区新闻中心:加大在区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力度,确保交通管理重点工作及时在区新闻媒体播出;加强交通管理政策、举措的发布和解读;在区联盟广播开办平安中国行安全与你同行系列栏目,设立严格交通违法行为曝光栏,曝光交通陋习危险驾驶行为,分析重特大事故原因;组织区联盟广播开展小手拉大手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区电视广播和报刊,推动刊播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利用电视频道游走字幕,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

区运管局:制作大中型客货车辆防御性驾驶交通安全课件,在全区客货运单位进行宣讲;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在道路交通客货汽车驾驶人行业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落实总质量12吨以上的货运车辆及两客一危车辆按标准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的要求。

区安监局:建立重点危险品企业交通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危险品企业安全评估制度;配合落实交通安全设施配套建设与道路建设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全面实施文明交通素质教育工程,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参与组织典型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配合执行重大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健全完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联合督办工作机制;落实对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6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企业和责任人以及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追究。

区教育局:利用中小学开学后,放假前和返校期间向中小学生发放区交安办编写的《东丽区交通安全委员会致全区中小学生及家长暑假的一封信》,播放宣传交通安全光盘等形式对全区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年内要做好评选市级交通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的前期准备工作,要有重点培养示范校对象。

区司法局: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将交通安全方面的法律服务向基本民生领域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优势,向广大群众提供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的便民服务,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安全方面涉法的法律服务。

交警东丽支队:提供交通安全教育光盘、宣传挂图,由各大队负责在辖区内客货运企业、社区、单位、学校内部张贴、播放光盘;组织驾校学员到事故展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及上路义务值勤活动;组织志愿者上路开展交通安全活动,并与区文明办共同做好交通安全歌曲传唱的协调工作。

各街道:即日起至201512月底,各街道交安委工作站负责各村(居)委会组织至少一个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深入辖区5个以上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常识讲座、征文、演讲、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安排各村(居)委会在农村集市、庙会、灯会等民俗活动期间,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播放宣传光盘、发放宣传提纲、摆放宣传展牌、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现场群众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公交四公司:公交四公司全体职业驾驶人要通过关注驾协微信平台,积极参与竞赛答题活动;安全科要邀请交警东丽支队安监科交警不定期地深入各站点、运营线路对公交车进行实地抽查,对不规范停车、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就地进行纠正,并组织由违法汇转的驾驶人脱产学习半天;制作大中型客货车辆预防性驾驶交通安全课件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上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稳定的关系,集中精力抓好交通安全工作,防止和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必须认真落实事故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彻底解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落实不下去、严不起来的问题。要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制定整改措施,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并加强对整改措施、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事故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三)明确主体,坚持制度。严格落实各成员单位交通安全组织机构的主体责任,由各单位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

附件:东丽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16项考核内容。


附件

东丽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16项考核内容

1.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组织保障(5分);

2.完善道路交通健全保障机制(5分);

3.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10分);

4.严格长途客运和旅游客运安全管理(10分);

5.加强运输车辆动态监管(5分);

6.驾驶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5分);

7.提高车辆安全性能(5分);

8.高标准实施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10分);

9.加强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5分);

10.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5分);

11.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5分);

12.切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效能(10分);

13.完善交通应急处置机制(5分);

14.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10分);

15.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5分);

16.一票否决制。

抄送:区委、人大、政协、纪检,法院、检察院、武装部及人民团体。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812日印发



文章关键字: 交通 单位 道路 东丽区 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