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作者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5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东丽政办〔20167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

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16年东丽区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6427

(此件主动公开)

2016年东丽区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确保2016年清新空气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实现我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依据《关于四清一绿行动2016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津党厅〔20166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2016年东丽区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完成清新空气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实现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年均浓度降幅均达到12%以上。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燃煤污染治理。一是继续压减煤炭总量。落实《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要求,制定禁燃区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实施禁燃区建设。全区35蒸吨以下918台燃煤供热锅炉全部实现改燃并网(见附表1-1)。提前实施2017年度工业燃煤设施改燃淘汰任务,完成2029台(见附表1-2)。二是加快超净排放技术推广。全区禁燃区外35蒸吨以上412台燃煤供热锅炉全部实施超净排放改造提升(见附表1-3)。三是深化散煤综合治理。深入排查全区散煤使用情况,在巩固2015年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优质煤流通、供应和煤质监管等工作。查漏补缺,确保农村居民先进炉具和优质型煤供应全覆盖。加快外环线内城市居民分散采暖煤改电和炊事生活用煤清洁替代。商业用煤全部实现清洁煤替代。加强小工厂、小作坊、个体工商户燃煤污染监管,重点取缔治理有燃煤污染的无照经营行为。建立优质煤配送网络,统一供应生活用优质煤。四是严格治理各类烟尘污染。加大烧烤煤烟污染整治力度,取缔无照经营和占路烧烤,推动合法餐饮企业电烤替代和烟气治理,外环线以内、各街道办事处、功能区管委会所在地等重点区域全面禁止露天烧烤。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在禁烧关键时段严格实施全方位监控防范,严防死守,确保24小时接听和受理群众举报。加强秸秆焚烧火点的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总体实施方案,实行秸秆还田收贮作业补贴,扶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继续保持秸秆综合利用率95%以上。依法治理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纸钱、垃圾等污染问题,强化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规行为。

(二)深入治理扬尘污染一是强化工地扬尘治理。继续严格落实围挡、苫盖、车辆冲洗、地面硬化和土方湿法作业五个百分之百扬尘控制措施。实现全部建筑施工工地红外摄像视频监控全覆盖和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所有在施和新建项目必须安装雾炮设施,工程项目在进行土方施工、石材装修、配套施工、重污染天气预警时,必须使用雾炮降尘。进一步加强拆房工地扬尘治理,拆房工地必须使用多功能抑尘车喷淋压尘,且多功能抑尘车数量须超过施工机械数量(最少2辆);拆除房屋和清运渣土时,洒水喷淋压尘必须与拆除房屋同步进行,在拆除物大面积落下前或拆除物含土量较大情况下,必须预先对拆除物进行洒水喷淋;建立拆房工地值守人员扬尘监控手机平台,实现全区拆房工地动态监控。加强全区施工工地、拆房工地差别化扬尘排污收费监管,对扬尘防治不到位的,提高收费等级并采取按日计罚等措施。二是强化道路扬尘治理。严格渣土运输和堆卸地管理,实现定人、定车、GPS定位,联合开展道路渣土运输治理工作,及时处理渣土撒漏行为,加强渣土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治理,确保渣土运输车辆全部达到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可机扫水洗道路两个百分之百全覆盖;落实夜间机扫水洗、白天洗路净化程序;外环线内及重点区域可机扫水洗道路非冰冻期每日机扫水洗至少两次,冰冻期每日机扫吸尘至少一次,所有机扫水洗车加装GPS装置并纳入考核。对国省干线公路及高速公路联络线需治理的140处路口200范围内进行硬化(见附表1-4),及时维修破损路面,防止撒漏扬尘。三是强化堆场扬尘治理。对钢铁、电力等重点储煤堆场全面落实喷淋和封闭措施。5月底前,9家未采取全封闭措施的工业企业堆场全部配齐扬尘在线监控设施(见附表1-5),新建工业企业堆场严格同步落实扬尘污染防控要求,有针对性地逐一治理其他堆场。四是强化裸露地面治理。5月底前,完成2016年新增160块裸露地面治理(见附表1-6);加强对已完成治理裸露地表的动态监管,严格落实硬化、绿化、蓄水、苫盖等治理措施,确保有效性,及时排查扬尘隐患并对治理措施进行增补;外环线内和建成区结合园林养护管理工作采取补植、修整等办法对斑秃裸露的绿地进行修复。

(三)深入治理机动车污染。一是全面摸排、重点治理交通拥堵路段。实施张贵庄地区交通改善方案。二是严格燃油车辆、器械环保检验。实施新车生产、销售环节环保一致性检查,继续严格实施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全面排查重型柴油车,建立用车大户责任制度,对不达标车辆坚决不予通过环保年度检验,违法上路行驶的由交管部门依法严厉处罚。严格在用车尾气遥测检验和复检,对经维修或者采用污染控制技术后,尾气排放仍然不达标的车辆依法强制报废,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严格全区机动车检验机构日常监管,严厉处罚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对于违规、违法行为,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直至取消检验资格。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严格执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标准和执法检查,超标排放的按上限处5000元罚款,并由运管、建委、公路、水务等有关部门禁止其使用。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行为。三是强化道路车辆尾气监测。加强环保、交管等部门道路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违法行为。购置1辆遥感监测车。

(四)深入治理工业企业污染。一是坚持治理与提标改造相结合,开展锅炉提标改造和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10月底前,完成3家单位燃煤锅炉除尘设施改造,2家钢铁企业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见附表1-7)。二是推进关停改造与转型升级。关停淘汰落后污染企业5家。完成居住建筑节能改造72.18万平方米。三是坚持对新建项目严格落实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对新、改、扩建项目所需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实行2倍量替代。

(五)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一是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考核追责和目标责任制。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专职网格监督员和基层网格员的管理和培训,建立健全专职网格监督员管理考核制度,切实发挥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实效;建成具有网格化管理功能的指挥平台,推动实现区平台与市平台涉及大气污染事件的数据联网;各街道、功能区结合实际,为大气污染防治专职网格监督员配备必要的工具和设备;对各街道、功能区依据空气自动监测系统数据进行考核排名。二是强化科技监管能力建设。全区10蒸吨以上22台燃煤锅炉完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任务。三是认真落实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控五个一措施,进一步强化国控点周边三公里范围内精细化管理,不断细化完善,确保落实到位。

(六)深入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以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油漆喷涂、墙体涂刷装饰等为重点,深入开展臭氧专项整治行动,由区环保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夏病春治,确保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以渣土源头、运输全程和堆卸地为重点,深入开展渣土污染和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由区建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切实解决渣土污染问题。以城乡散煤供应、农村生活用煤和工业用煤为重点,深入开展散煤专项整治行动,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环保局、区工信委等部门分工协作,推动散煤清洁化利用,严禁使用劣质煤。以重点化工企业和各类小工厂、小作坊、加油站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分别由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功能区全面治理,超前部署,精准治理,强化检查,严管重罚,确保实效。

(七)深入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处置工作。修订完善《东丽区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实施方案》。当发生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严格实行停工、限产、限排、交通管制等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启动迅速、响应及时、效果明显。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是清新空气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提升清新空气行动工作摆位,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能和属地管理职责,分解落实治污责任,将治理任务细化到分管领导、部门和个人。

(二)完善机制、强化联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深化与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信息,齐抓共管,协调并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

(三)细化措施、精准治污。加快推动大气污染源解析研究工作,定量分析不同季节、时段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来源。各相关部门制定各类专项治理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针对跃进路国控点和各街道功能区空气质量监测点三公里范围,实施精细化管理,细化治理措施,确保全区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四)强化监管、严格问责。强化污染治理日常监管,建立全区巡查队伍,认真组织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建立日常通报制度,严格督促整改,做到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及时有效治理各类污染。认真落实《东丽区清新空气行动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津丽党办发〔201541号),对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完成情况进行责任追究。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东丽电视台、今日东丽等媒体优势,积极宣传清新空气行动工作进展及成效。发挥好舆论监督和警示作用,通报或曝光污染问题和典型污染案件,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升。利用·世界环境日和系列绿色创建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宣传活动,引导和鼓励公众从自身做起,提高环保意识,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东丽区清新空气行动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表

                           

 

 

 

 

 

 

抄送:区委、人大、政协、纪检办公室,法院、检察院、武装部及人民团体。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427印发






文章关键字: 空气 东丽区 扬尘 重点 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