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6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委办局及直属单位:

《东丽区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31225

(此件主动公开)

东丽区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区行政部门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文明行政、廉洁行政,根据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天津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天津市改进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作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确立2014年为“东丽区干部教育培训与作风建设年”。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以思想道德、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主要内容,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为工作重点,将当前与长远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培训机制,整合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实现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增强执法理念、转变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水平。

二、培训对象

区行政机关、参照管理单位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含临时工作人员),着力加强行政执法、窗口岗位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工作。

三、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国家法律法规、国情市区情;作风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与政务礼仪知识;宪法、通用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培训;结合实际需要,广泛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哲学、历史、科技、法律与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知识培训。

四、培训形式

培训采取重点培训与普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部门培训相结合形式。可根据实际及教育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讲座、辅导讲座、研讨交流、参观访学、自学研读与撰写学习体会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

五、工作安排

(一)近期重点工作

各项教育培训工作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法制办、监察局及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完成。

1. 为确保教育培训活动取得实效,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结合实际,分三批组织窗口岗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集中调训。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宗旨信仰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勤政廉政教育、规范执法以及政务礼仪等知识培训。培训结束后,针对学习内容进行闭卷考核,不合格者待岗学习,经补考不合格者调离现岗,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开展宗旨信仰、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政务礼仪等知识培训;区监察局负责开展廉政勤政教育培训;区法制办负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依法行政知识培训。

2.自12月27日开始,连续四周,利用每周五下午及其他时间,由全区各单位自行组织业务培训,主要针对相关政策法规和执法、工作流程进行精细化讲解、学习;结合自身业务,制定统一的执法口径,杜绝执法用语的随意性,避免因执法用语运用不当与服务对象产生矛盾和误解。培训单位根据业务工作自行拟定考试试卷,并于1月24日(周五)下午对在职干部职工、相关临时工作人员进行闭卷考试。1月29日前将考试试卷及考试成绩全部报送区人力社保局备案。

(二)2014年重点工作

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面向不同职级、不同岗位干部有针对性地集中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将思想政治、政务礼仪、勤政廉政、业务知识等纳入培训重点。主要包括以下教育培训活动:

1.区法制办在行政执法人员范围内开展思想政治和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

2.区监察局面向机关、参照管理单位、事业单位干部,开展文明廉政执法培训。

3.区人力社保局聘请高层次高水平领导、专家讲授党的路线方针、历史和优良传统、国家法律法规、国情市情区情等多门课程,面向科级及以下干部开展思想政治、宗旨信仰教育培训。

4.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各口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对从事社会管理的各系统干部针对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推进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培训。

    5.区人力社保局根据干部招录、选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新录用干部、新任职科级干部、科级骨干等各级各类干部培训。

6.由区人力社保局沟通协调,牵头抓总,创办“东丽区干部教育培训大讲堂”,以此为载体,将全区各部门各类专业知识培训集中管理,分别组织。对相关政策法规和执法流程进行精细化讲解,将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知识等有机结合,形成干部思想政治、业务能力教育培训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将干部教育培训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和促进各项工作上水平的有效方式。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依法培训意识,牢固树立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盘棋”意识,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将其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建立区人力社保局牵头抓总,各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真正形成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合力,促进广大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要紧密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立足长效,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结合实际,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培训与考试考核、情况反馈紧密结合,以考促学,以学促干,时时了解掌握干部学习表现,强化教育管理,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培训效益;强化培训结果使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激励制约力度,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干部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强化区干部管理部门的主管牵头、示范引领、监督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各单位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能作用,将组织实施与监督管理并举,形成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使教育培训工作全员覆盖,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水平。

(三)强化监管,突出单位自主教育培训工作的主体地位

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部门统筹规划、所在机关组织实施、培训机构依法开展、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强化区干部管理部门的宏观管理,切实做好整体规划、建章立制、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监督检查、推动落实工作,使各单位能够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干部队伍实际、业务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单位要根据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每年预先做好本单位、本系统业务培训工作计划,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责任要求,定期对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科技、社会管理、专门业务等方面知识培训,同时于每年1月15日前报区人力社保局备案,并接受监督检查。

附件:东丽区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调训实施方案

附件

东丽区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

集中调训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区行政部门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文明行政、廉洁行政,根据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和区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在现阶段重点开展区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天津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天津市改进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作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以思想道德、党性修养、宗旨意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为主要内容,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增强执法理念、转变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水平。

    二、培训对象

区行政机关、参照管理单位、事业单位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包括临时工作人员。

    三、培训内容

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宗旨信仰、职业道德、政务礼仪、依法行政、廉政勤政教育等,具体课程安排见附表。

    四、培训形式

抽调干部进行集中培训,主要采取课堂授课与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

五、培训地点

会议中心大会议厅。

六、培训安排

根据参训人员实际,为保证培训全员覆盖,取得实效,对参训人员分三批进行培训,即第一批培训对象为委办局行政执法人员;第二批培训对象为窗口岗位人员;第三批培训对象为街道行政执法人员。每批次培训利用周六全天时间,连续四周,第五周周六进行考试考核,每天培训时间为:上午8:30-12:00,下午1:30-5:00;12月28日上午培训时间为10:00-12:00。各批次培训时间安排为:

第一批:培训时间为2013年12月28日、2014年1月4日、1月11日、1月18日,考核时间为1月25日;

第二批:培训时间为2014年2月22日、3月1日、3月8日、3月15日,考核时间为3月22日;

第三批:根据各街道组建综合执法队伍情况另行确定。

12月28日上午9:00-10:00举行开班仪式,斌义区长及市相关领导讲话,各行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七、考试考核

(一)授课老师根据授课内容拟定复习题,题型主要包括填空、单选、多选、判断、简答题各10道,2道论述题。

(二)复习题于培训后及时通过政府网发送到各单位,作为参训学员考试复习资料。

(三)专业机构抽取部分试题拟定综合试卷,对参训学员进行闭卷考核,并阅卷。

八、组织分工

培训工作由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法制办、监察局协同配合,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培训工作的统筹管理工作,区法制办主要负责对培训课程进行把关,区监察局主要负责培训纪律和考勤监督。

九、工作要求

(一)密切配合,确保教育培训活动落到实处

全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盘棋”意识。区人力社保局、区法制办、区监察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优势互补,确保培训高效有序进行;各单位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与区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妥善处理工学矛盾,积极做好参训学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在参训学员中指定一名政治素质和群众威信较高的人员负责沟通、协调、联络等工作,协助抓好培训管理,保证培训效果;参训学员要提高认识,塌下心来认真学习,保证按时出勤,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二)强化监管,切实提高培训的实效性

培训期间,迟到或早退2次以上者视为考核不合格,缺勤1次以上者视为考核不合格。考试考核不合格者待岗学习,经补考仍不合格者调离现岗,当年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培训结束,将对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价,同考试成绩一并反馈所在单位。

附表:东丽区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调训课程安排

附表

东丽区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

集中调训课程安排

东丽区窗口岗位和行政执法人员集中调训课程安排

培训日期

培训时间

培训课程

授课教师

20131228

9:00-10:00

开班动员

市、区相关领导

10:00-12:00

依法行政工作

市法制办主任 

雷颖君

1:30-5:00

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做规范执法的典范

市委党校教授 

任淑艳

201314

8:30-12:00

不辱党的使命,自觉廉洁从政

市纪委党风政风室

主任  秦加成

1:30-3:00

在行政执法管理中预防职务犯罪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

 王体强

3:15-5:00

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成因及对策

区纪委常委、纠风室

主任  王宝才

2013111

8:30-12:00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  行政诉讼法

区法制办主任 

赵秋光

1:30-5:00

政务礼仪知识

市委党校教授

 吴 远

2013118

8:30-12:00

行政处罚法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系

副教授  刘向东

1:30-5:00

行政强制法

2014125

  

闭卷考核

 

说明:课程安排如临时调整,以实际安排为准。

抄送:区委、人大、政协、纪检办公室,法院、检察院、武装部及人民团体。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2月25日印发



文章关键字: 干部 行政 单位 思想 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