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转发区人口计生委东丽区“家佳推进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6

转发区人口计生委东丽区“家佳推进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转发区人口计生委东丽区“家佳推进计划”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委办局及直属单位:
    区人口计生委拟制的《东丽区“家佳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会议审议通过,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东丽区“家佳推进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由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由生殖健康服务向面向人的生命周期全过程公共服务转变,不断满足群众需求,促进家庭幸福,推进人口均衡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人口环境,按照天津市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实施“家佳推进计划”的意见的通知》(津人口计生委[2011]11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口家庭公共服务体系为依托,以为人提供生命全程的公共服务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发挥基层网络、计生协会和社区志愿者的优势,围绕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生育质量、生命质量,为家庭成员提供面向生命全程的指导服务,完善有利于提高家庭福利的政策体系,增强家庭发展能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数,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二、工作目标
    以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转型发展为总抓手,以提高家庭幸福指数和家庭发展能力为重点,探索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支持、专家指导、志愿者参与”的长效服务管理机制。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显著加强和提升,群众对生育、生活、生命质量更加关注,家庭健康幸福理念深入人心,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有效避孕“三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更加健全,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家庭发展能力得到充分提升,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得到有效落实。
    具体目标:
    (一)家庭幸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优生优育、早期发展、生殖健康、避孕节育、青春健康、老年保健等知识更加普及,不同生理阶段对应知识知晓率大于90%。
    (二)出生缺陷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家庭防范意识增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家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出生缺陷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
    (三)生殖保健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夫妻生活和谐融洽,有效避孕指导规范,出生人流比为0.30以下。
    (四)新市民家庭社会归属感、认同感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免费服务率达到100%。
    (五)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广为传播,培养一批人口文化建设先进社区、单位和各类典型家庭。
    (六)面向人口家庭和生命周期全过程的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更加完善,服务渠道便捷通畅,专业化服务水平日益提高,专兼职服务队伍具有较强能力素质。
    三、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原则。以人和家庭为服务对象,突出人的全面发展,通过围绕提高生育质量、生命质量、家庭生活质量,为个人提供生命全程的公共服务,增强家庭发展能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
    ——免费公益原则。坚持政府投入为主,面向全体大众,围绕民需我为、民意我应、民乐我求的服务理念,在群众基本生活、基本健康、基本文化、基本养老等方面提供免费的、公益性的基本公共服务。
    ——项目运作原则。采取项目运作形式,鼓励基层围绕群众在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生育关怀、便民维权等方面的新需求创新拓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多样化,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实现从婴幼儿、青少年、育龄群众到老年健康的全程服务。
    ——统筹推进原则。强化政府行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有关方面,形成合力。通过政府主导、计生牵头、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果惠民,实现“家佳推进计划”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和队伍,整合有利于家庭发展的社会资源,建立资源优化、利民惠民的优质服务新体系。
    ——公平普惠原则。通过政策衔接和资源合理配置,使包括外来人口在内的家庭有同等机会享受同样服务,提高政府保障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各类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四、方法步骤
    (一)实施“家佳推进计划”,采取项目运作的形式,重点打造10个行动项目:
    1.“人口早期发展行动”项目。建立、完善区、街、村(居)三级人口早期发展服务网络,规范人口早期发展工作内容和方法,完善村(居)指导用书,逐步在各村(居)建立由计生专干、协会会员、志愿者组成的人口早期发展指导服务队伍,对本辖区婴幼儿和看护人进行人口早期发展知识宣传和咨询辅导。各街道确定一个示范点,根据早期教育工作要求,开展早期教育工作。经评估达标,由区财政每年给予相应工作补贴。(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教育局、财政局、妇联)
    2.“青春护航行动”项目。通过青春期健康教育校园行活动,开展青春期教育、生殖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培养青少年健康的性心理、性生理,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提高青少年健康水平。积极开展青少年非意愿妊娠救助。结合非婚生育综合治理工作,从提高未成年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入手,从树立健康、文明的恋爱观、婚育观深入,从严格执行国家法律、建立有效的制约手段强化,建立综合治理非婚生育的有效机制。各中学确立“青春护航行动”项目。对达标学校,由区财政每年给予相应工作补贴。(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教育局、财政局、卫生局)
    3.“关爱女孩行动”项目。广泛开展“关爱女孩”宣传活动和帮扶活动,倡导男女平等的观念。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探索建立独女户家庭奖励机制,推进出台有利于女孩成长的优先、优惠、优扶政策,改善女孩生存和成长环境。(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卫生局、教育局、团委、妇联)
    4.“健康家庭幸福行动”项目。广泛深入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宣传,婚姻登记、孕前监测和孕期跟踪。依托人口计生18项服务项目,继续开展对全区育龄妇女健康查体活动。为新婚夫妻和准孕夫妻提供免费的优生筛查、优生指导和营养素补充。广泛普及生殖健康知识,推进以长效措施为主的避孕方法知情选择,降低非意愿妊娠发生率,降低人流出生比。广泛开办“男性健康大课堂”、“女性健康知识讲座”,把生殖健康知识送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和家庭,育龄群众享受基本生殖健康服务率达到100%。全区包括常住流动人口在内育龄妇女每人每年享受50元生殖健康查体。区、街财政各负担50%;实施孕前优生促进工程,每对夫妇240元的免费服务费用由市、区财政各负担50%。(责任部门: 人口计生委、卫生局、民政局、财政局)
    5.“夕阳红健康行动”项目。根据更年期人群的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更年期健康教育讲座,引导更年期群众消除紧张情绪,科学调整,安然过渡。借助各类养老院、老年公寓、托老所等养老机构,优先安置独生子女和特殊家庭老人。对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空巢家庭老人进行生活照顾和精神慰藉。出台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社会养老保障政策,不断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生命质量。(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民政局、人力社保局)
    6.“新市民维权行动”项目。落实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东丽政发〔2012〕13号)。继续加强警计联合、计卫联合、团计联合、计教联合,做好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拓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内容。深化“以房管人”工作。落实已婚流动人口育龄夫妇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开展岗位培训、送温暖活动,为流动人口解决生活困难,实行生活救助等。(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综治办、公安分局、人力社保局、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房管局、团委)
    7.“生育文化舆论行动”项目。办好《今日东丽》报、东丽区广播电台人口和计划生育专题、东丽区人口与家庭电视专题栏目、计生网络信息平台,在东丽广场电子屏设人口计生内容,编印含早期教育、生殖健康、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等内容的入户宣传品,为“家佳推进计划”宣传造势,营造氛围。(责任部门:宣传部、人口计生委、财政局、文广局、新闻中心)
    8.“计划生育惠民行动”项目。进一步落实国家、市、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不断完善区街村三级利益导向体系,推动民生政策与人口计生政策的相融相接,确保经济发展成果优先惠及计生家庭。在农村养老保障、就业、就医、子女入学、占地补偿费发放、“三改一化”、拆迁还房中制定措施,更多地向计划生育家庭倾斜,逐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多元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和社会保障机制。全区0-16周岁独生子女家庭安康保险每人保费30元;对我区户籍人口中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每人每月发放奖励扶助金100元;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一次性救助金3万元;因病或发生意外造成残疾(三级以上)的独生子女家庭,享受一次性扶助金5000-10000元;独生子女死亡的父母,每人每月享受特别扶助金400元。独生子女残疾的父母,每人每月享受特别扶助金280元。(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卫生局、教育局、民政局)
    9.“扶贫助困行动”项目。积极整合各部门项目和资金,深化计划生育关怀“民心工程”,帮助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就业、经商和从事种养殖业,实现脱贫致富。开展新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倡导和体现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的品质和追求,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成员全面发展。每年为100名独生子女双优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为100户独生子女家庭贫困母亲每人发放1000元救助金,由区财政负担。(责任部门:人口计生委、农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教育局、民政局、妇联)
    10.“新家庭、新文化行动”项目。把“家佳推进计划”融入到新农村建设和社区建设之中,利用和拓展生育文化园、国策墙、人口文化中心、各级人口学校、新婚学校等阵地,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知识、家庭道德宣传教育,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同时主动把家庭人口文化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框架中,融入到文明社区、文明楼栋和家庭文化书屋建设中。积极开展社区和家庭人口文化作品创作和展演,提高人口文化品位。每年5月为人口文化宣传月,宣传、文化、计生等部门联合举办大型宣传活动。(责任部门:宣传部、人口计生委、文广局、财政局、团委、妇联、新闻中心)
    (二)“家佳推进计划”实施时间为2012—2015年。
    按照“调查研究、设计方案、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分类指导、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各街道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有侧重选择主要目标人群,针对民需,科学筹划,逐年推进。
    1.2012年的主题为“健康宝宝与家庭教育”。各街道要做好组织发动、摸清底数、培育队伍和推动实施。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摸清底数,分类服务。即:“计划怀孕家庭”、“新生儿家庭(0-3岁)”、“青少年家庭”、“计划生育老年人家庭”、“空巢家庭”、“新市民家庭”和“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各街要在6月底前将这七类家庭情况摸清,完成建档工作。广泛开展针对七类家庭的服务。
    (2)倡导先行,宣传引领。充分利用节假日、人口纪念日等重大宣传节点,策划开展具有广泛影响的社会宣传活动,面对群众打造全新的宣传视角,聚焦以家庭为对象的宣传内容,让家庭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做到服务项目、内容、途径家喻户晓,使更多的家庭主动寻求服务和获得服务。发挥媒体作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现代远程教育等现代传媒精心策划专题宣传,传播家庭健康幸福理念,营造浓郁的社会氛围。要将“家佳推进计划”社会宣传活动与本地区经济社会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等有机结合,拓展工作空间,扩大宣传范围和人群。
    (3)启动项目,打造亮点。根据科室分工,确定项目责任科室,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预期效果,建立项目文本,并在年内启动。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积极协调,切实发挥责任部门的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2.2013年的主题为“老年幸福与家庭和睦”。重点围绕为老年人服务和空巢老人精神慰藉,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各街培育打造1-2个工作亮点,基本完成“家佳推进计划”项目布局。年内进行评估。
    3.2014年的主题为“惠民助民和家庭发展”。重点针对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进行有针对的优惠和帮扶,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区、街、村要制定完善的利益导向政策,要把利益导向政策向非农家庭、新市民家庭延伸,不断提高优惠、帮扶力度,扩大受益面。提高我区“家佳推进计划”各载体项目的进度和效果。
    4.2015年的主题为“权益保障和社会和谐”。重点围绕“新市民家庭”开展针对性服务,落实流动人口合法权益,推动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各街优势项目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且成效显著,全区“家佳推进计划”各载体项目目标任务全部实现且达到预期效果。年底前,对各街“家佳推进计划”进行全面考核评估,对全区各载体项目分别进行验收,对全区“家佳推进计划”进行全面总结和表彰。
    五、保障措施
    1.建立统筹协调体系。成立由主管区长丁梅任组长、人口计生委主任杨俊起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管领导任成员的“家佳推进计划”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明确部门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对“家佳推进计划”各相关部门履责情况进行评估,考核结果纳入全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之中。
    2.建立政策保障体系。到“十二五”末,建立起较完善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人口发展、人口合理流动和有序迁移、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家庭发展等六大政策保障体系。
    3.建立服务网络体系。到“十二五”末,区级建立一个融婚前检查、婚姻登记、优生检测、生殖健康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人口早期发展、妇幼保健以及为老服务、户籍管理为一体的东丽区人口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积极与医疗机构整合,开展生殖健康检查和治疗、计划生育“三术”等服务。建立村居社区服务室,积极开展家庭健康咨询指导、育龄妇女健康查体、人口早期发展指导、青春期健康教育、更年期咨询指导等工作,不断拓展服务职能。
    4.建立队伍支撑体系。组建由专家、人口计生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专兼职服务队伍,开展服务示范和专题培训。加强服务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专兼职服务人员应按照服务要求考核上岗,开展特殊服务的人员必须依法取得资质认证。对社区志愿者也要开展培训活动,组织交流研讨,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他们在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5.建立信息管理体系。完善人口信息采集机制和部门间人口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成东丽区人口信息化管理系统和集优孕、优生、优育为一体的咨询指导和测评服务网络平台,实现区街村三级网络互通,引导村(居)级干部服务对象明晰化、服务内容规范化、服务效果科学化。
    6.建立资金投入体系。围绕“家佳推进计划”的目标任务,区、街财政要不断加大投入,确保满足“家佳推进计划”所需经费。



文章关键字: 家庭 人口 项目 计划 家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