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转发东丽区2012年—2014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6


关于转发东丽区2012年—2014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委办局及直属单位:
    区市容园林委拟制的《东丽区2012年—2014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安排》已经区政府会议审议通过,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〇一二年三月六日

 
东丽区2012年—2014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城市化进程,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津滨新城区,区委、区政府决定进一步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全面抓好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有效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现提出如下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我区“三四五六”发展计划,以城市化建设为龙头,以清脏治乱保持环境卫生整洁为基础,以绿化提升构建绿色生态组团为重点,以打造生态宜居城区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强化整治、立足长效、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结合城市组团建设,深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和品位,加快形成现代化大都市新城区的新面貌。
    二、总体目标
    以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年见成效、三年大改观”和“巩固发展成果、实现全市领先”的要求为目标,切实做到市容环境管理由主干道路向次之道路和胡同里巷延伸,由中心城区向已建成新市镇和农村延伸,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市容环境整治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大清脏治乱力度,全面抓好城乡生活垃圾、污水等综合治理,打造绿色清洁环境;加强全区主要公路、河道、铁路等通道的绿化及环境提升;加快推进旧城区和老旧社区改造,塑造“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的城市形象。
    三、任务安排
    2012年至2014年市容环境整治项目共30项。
    (一)2012年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安排
    共15个整治项目,资金估算合计约10.8亿元。
    1.综合整治项目(共8项)
    (1)成林道(东丽段)综合整治
    为配合机场二通道道路景观效果,完成成林道(沙柳路至外环线)环境综合整治。建委协调市城建集团完成路面及人行道和下水管网改造工程;万新街完成辖区1.9万平方米拆迁工作(资金未计入总量);区市容园林委完成立面整修、广告牌匾规范,道路两侧20米18.8万平方米绿化带建设工程。资金总估算13102万元。资金来源:市补、区筹。
    责任单位:万新街、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建委、执法局
    完成时限:2012年10月底前
    (2)天山南路综合整治
    为切实改善天山南路地区市容环境质量和道路通行条件,变更道路权属,由万新街负责道路两侧1.2万平方米房屋拆迁,重新铺设直径2米下水管道1470延米,铺筑路面、边道55860平方米;按照疏堵结合的方式,取缔周末占路市场,实施退路进厅;新建道路两侧人行道及绿化带,改造路灯设施,整修街景立面、规范广告牌匾。资金估算19546.48万元。资金来源:区政府承担征地、基础设施建设、立面整修、绿化等资金5546.48万元,万新街承担拆迁补偿等资金14000万元。
    责任单位:万新街
    配合单位:建委、市容园林委、执法局
    完成时限:2012年10月底前
    (3)东丽湖入口处整治
    实施东丽湖津汉路入口三角地和区域内道路改造、设施建设及绿化提升工程,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资金估算14444万元。资金来源:东丽湖管委会自筹。
    责任单位:东丽湖管委会
    配合单位:公路局、水务局
    完成时限:2012年6月底前
    (4)京津城际铁路沿线综合整治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标准实施京津城际铁路沿线东丽段环内4.5公里环境综合整治,完成楼房粉刷19377平方米,平房粉刷6544平方米,围墙粉刷13750平方米;新建绿化17000平方米,提升绿化6400平方米。资金估算680万元。资金来源:市补276万元,区筹404万元。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万新街、新立街、执法局、公安东丽分局
    完成时限:2012年5月10日前
    (5) 东南半环快速路(东丽段)立面维护、更新
    完成东南半环快速路(东丽段)道路两侧楼房粉刷112215平方米、更换空调罩926个、提升绿化73600平方米等环境整治工作。资金估算1605.83万元。资金来源:市补资金尚未确定,其余资金区筹。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万新街
    完成时限:2012年5月10日前
    (6)全面治理区域内的脏乱差点位
    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各街道管辖区域环境卫生点位进行全面治理。内容包括:整治所有道路,整治居民区环境卫生,清整全区二级河道、外环河及村属沟渠、池塘,整治施工工地、拆迁工地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各类集贸市场、停存车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经费估算8771.44万元。其中:
    全区治理垃圾点位71处,清理垃圾195910吨,清理土方405700立方。资金估算283.44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区市容园林委负责道路清扫保洁的经费,按照实际道路面积测算,资金估算4800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各街道清扫保洁人员经费,按照街村实际道路面积测算,资金估算3688万元,其中:区政府划拨资金2102.5万元(说明:本次资金估算参照国家规定的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月1310元和2011年度天津市社险最低缴费基数2006元计算)。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建委、执法局、水务局、公路局、交警支队、城市化办及  九个街道办事处、两个功能区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底前
    (7)实施津塘公路以南社区硬化、安装路灯工程
完成津塘公路以南先锋里、福山里等11个社区路面铺花砖103457平方米、铺水泥路面3686平方米;先锋里等5个社区安装路灯26盏。资金估算1756.975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责任单位:张贵庄街
    配合单位:建委、房管局 
    完成时限:2012年5月10日前
    (8)外环线两侧(京山铁路以北至卫国道以南)综合整治和绿化提升
完成外环线外侧(京山铁路至津汉路)728803.8平方米绿化提升和树木补植;加强养护管理,清理垃圾污物;拆除违章,完成养鱼池整治和权属变更、租地补偿。资金估算14576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完成外环线内侧(京山铁路至卫国道)258839.16平方米绿化提升;加大施工工地、运输车辆扬尘撒漏治理力度;清理外环辅道垃圾渣土。资金估算3882.6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公路局、新立街、万新街、华明街
    完成时限:2012年8月底前
    2.新建绿化及提升改造项目(共3项)
    (9)津蓟联络线两个节点绿化提升
    津蓟联络线外环桥节点、北环铁路桥节点,提升绿化面积53000平方米。资金估算756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完成时限:2012年7月底前
    (10)津塘路环内道路绿化提升及广告牌匾治理
    完成津塘路环内(双东路至外环线)绿化提升和广告牌匾治理。资金估算1965万元。完成上东一街地区绿化提升改造,资金估算361万元。资金总估算2326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张贵庄街
    完成时限:2012年5月10日前
    (11)新建金钟新市镇绿化
    金钟新市镇居住区道路及小区绿化面积共计118万平方米。资金估算23600万元。资金来源:城投公司自筹。
    责任单位:城投公司
    配合单位:城市化办
    完成时限:2012年10月底前
    3.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共4项:
    (12)津门里班队点改造
    津门里班队点占地1782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1010平方米二层砖混楼房及配套设施。资金估算800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张贵庄街
    完成时限:2012年10月底前
    (13)无瑕街垃圾转运站建设
    由规划分局和国土分局协调无瑕街垃圾转运站建设用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二层砖混框架结构,同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配置设备。资金估算1821万元。资金来源:区筹。
    责任单位:无瑕街
    配合单位:建委、市容园林委、规划分局、国土分局
    完成时限:2012年10月底前
    (14)金钟新市镇公厕建设
    新建4个公厕,建筑面积共240平方米,同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资金估算320万元。资金来源:城投公司自筹。
    责任单位:城投公司
    配合单位:城市化办
    完成时限:2012年10月底前
    (15)丰年村街社区增配垃圾箱
    增配丰年村街区域内垃圾箱468个。资金估算35.1万元。资金来源:区筹(政府采购)。
    责任单位:丰年村街
    配合单位:市容园林委
    完成时限:2012年5月10日前
    (二)2013年、2014年环境整治项目
    整治项目共15项,因个别项目在实施中存在拆迁、征地、规划线位等实际情况,故资金估算尚不能确定。
    1.综合整治项目(共2项)
    (1)环境卫生治理
    全区所有的生活垃圾分别运往徐庄中转站或双港垃圾处理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对全区的生活垃圾采取密闭运输,密闭运输率100%;对各街现有垃圾挤压车进行维修,更新,确保垃圾收运正常进行;对建成区的居民区实行生活垃圾袋装化管理,袋装率100%,对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实行挤压车一次性直运,对现有的垃圾挤压车及时维修,更新,确保垃圾直运正常进行;中心城区及主干道路的清扫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要提高机扫作业面积,现有的机扫车辆要保持完好,及时维修、更新,确保机扫作业正常进行,机扫率达到90%以上。现有的公厕要加强管理,坚持每日冲洗或清掏,冲洗率100%。
    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的属地管理原则,形成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牵头协调、街和功能区为主体责任的三级管理体制和“以岗定责、以责定绩、以绩定奖”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考核方式和考核办法,加大检查考核力度,落实常态化的市容环境检查责任机制。
    责任单位:各街道、东丽湖、开发区
    配合单位:市容园林委
    (2)中心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继续对中心城区栖霞道、招远路和詹安路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内容为:粉刷楼房64栋208462平方米,改型152930平方米,整修平房围墙2960平方米,空调移机2533个,安装空调罩5734个,规范首层塑钢窗2622平方米,规范护栏6434平方米,门脸整修460平方米,清拆窗护栏1915个,清拆阳台护栏3034个,清拆半栏遮阳罩390个。资金估算4223.87万元。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2.绿化提升改造和建设项目(共8项)
    (3)津汉路(空港经济区段)、赤海路(津芦南线)绿化提升改造
津汉路绿化提升。一是路北与污水河以南的地块,主要对原有枯树死树进行清除,整理地形,按灌木、亚乔木、乔木的层次种植。二是津汉路南杨北公路以东属空港经济区地块由市容园林委协调空港,完善绿化。资金估算1600万元。
    赤海路道路两侧绿化提升改造。完成路基填土,道路两侧建设立体绿化带。资金估算2025万元。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公路局
    配合单位:金钟街
    (4)二道闸路段绿化提升改造
    完成道路绿化建设,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条件。资金估算3968万元。
    责任单位:公路局
    配合单位:建委、市容园林委、规划局、水务局、无瑕街
    (5)完成航空产业区域津北公路绿化改造提升
完成津北公路(十一号路至东金路)道路两侧绿化带改造提升及拆迁工作。资金估算3800万元。 
    责任单位:军粮城街
    配合单位:市容园林委、建委、新立街、金桥街
    (6)东南快速路(增兴窑区域内)两侧绿化提升改造
    市容园林委协调环投公司对东南快速路(增兴窑区域内)两侧绿化带更换死树、苗木,提升绿化档次。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万新街
    (7)二级河道绿化工程
    实施净水工程。完成西河、东河、西碱河河道两侧绿化建设。资金估算3170万元。
    责任单位:水务局 
    (8)外环线(海河桥至京山铁路、卫国道至新开河桥)绿化提升
    外环线(海河桥至京山铁路)内侧28700平方米、外侧83549.7平方米绿化提升。资金估算5976万元。
    外环线(卫国道至新开河桥)内侧369407平方米、外侧361884.42平方米绿化提升。资金估算12779万元。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新立街、华明街、金钟街
    (9)津汉公路四个节点绿化提升
    津汉公路立交桥节点、机场桥节点、杨北立交桥节点、东金立交桥节点,提升绿化面积91120平方米。资金估算1268.4万元。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10)新建军粮城示范镇绿化
新市镇居住小区内及道路两侧绿化面积共计630000平方米。资金估算:9450万元。
    责任单位:滨丽公司
    配合单位:军粮城街
    3.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改造项目(共5项)
    (11)利津路夜景灯光建设工程
    对利津路两侧楼房进行夜景灯光建设,总面积为22200平方米,材质采用LED洗墙灯。资金估算996.4万元。
    责任单位:市容园林委
    配合单位:张贵庄街、执法局
    (12)新立街垃圾转运站及公厕
    新建新立街垃圾转运站和公厕各一处,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二层砖混框架结构,同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配置设备。资金估算1500万元。
    责任单位:滨丽公司
    配合单位:新立街、市容园林委
    (13)津北公路、空港至津塘公路(南北路<环东干道七南延>)建设
    津北公路(外环线至东金路):全长12.1公里,规划宽度60米。完成道路改造建设工程;完成道路绿化建设工程。道路建设资金由空港经济区负责,我区负责部分征地拆迁资金,初步意向为各50%。预计拆迁量为16万平方米。
    空港至津塘公路(南北路<环东干道七南延>):全长3公里,规划宽度40米。协调空港经济区完成空港至京山铁路段道路建设;完成道路改造建设工程范围内占地拆迁工作;完成道路改造建设工程及绿化建设工程。资金估算5亿元。
    责任单位:建委
    配合单位:规划分局、公路局、新立街、金桥街
    (14)军粮城街垃圾转运站
    新建军粮城街垃圾转运站,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二层砖混框架结构,同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配置设备。资金估算:1500万元。
    责任单位:滨丽公司
    配合单位:军粮城街、市容园林委
    (15)无瑕街融盐池建设
    建筑面积240平方米、300立方米,同时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配置设备。资金估算280万元。
    责任单位:无瑕街
    配合单位:市容园林委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连续四年奋战900天综合整治,全区市容环境显著改观,绿化美化效果突出,社区环境持续改善,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城乡环境面貌发生重大变化。今年开展新一轮市容环境治理要以巩固和发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为主线,在全面提升水平、改进薄弱环节、方便群众生活、依法加强管理、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各单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工程建设时限要求,对每项工程制订详细进度计划,以打攻坚战役的气势和必胜的信心,下大力量狠抓组织推动,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各级领导要负起责任,真抓实干,一抓到底,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早实施,早完成。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由建委牵头,涉及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由市容园林委牵头组织实施。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各区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东丽开发区管委会和东丽湖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6个项目组,负责辖区内的治理工作。
    1.金钟街项目组 王连成副区长负责
    金钟街道为责任主体,城市化办公室、城投公司配合。
    2.张贵庄中心城区项目组 龚振波助理负责
    由建委牵头,尽快实施中心城区改造;执法局进行综合管理;张贵庄街道配合。
    3.万新街项目组 刘峰副区长负责
    万新街道为责任主体,市容园林委和房管局配合,实施城郊结合部的治理及老旧社区综合整治。涉及城中村改造的,由城市化办牵头。
    4.津塘、外环项目组 王连成副区长负责
市容园林委、农委、公路分局及各相关街道按治理方案落实各自任务。
    5.东丽湖项目组 王连成副区长负责
    东丽湖管委会为责任主体,公路局配合。
    6.市容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组 刘峰副区长负责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大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各项目组一定要把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贯穿综合整治全过程,宣传动员群众,把政策讲透,把工作做细,把好事办好,妥善化解不稳定因素,提高广大群众的环境意识、环保意识和公德意识,确保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整治氛围。
    (三)强化协同合作,建设精品工程
    要从东丽发展的全局出发,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各街道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协调职能,抓好任务落实。要高度重视建设质量,依法依规进行招投标,明确质量标准和管理目标,推进项目标准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要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加强建设资金的全程监管、工程质量的全程监管、建设安全的全程监管,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使每项建设工程都成为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示范工程。
    (四)强化督查考核,落实长效管理
    坚持整治和管理并举,健全管理队伍,进一步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发现及时、指挥顺畅、处置有效、复核准确的数字化管理手段,防止整治区域回潮。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落实属地管理,形成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管理网络,做到天天干净、时时干净、处处干净,着力打造清新、靓丽、美好的城市形象。



文章关键字: 资金 单位 市容 环境 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