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百亿工程—2009”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东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2-17


“百亿工程—2009”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确保完成2009年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百亿强区的奋斗目标,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全面推动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百亿工程—2009”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区委提出的“坚定信心,应对挑战,发挥优势,率先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打造百亿强区的奋斗目标,下大力气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完善载体建设,落实项目责任制及项目评估决策机制,实现“在谈一批、储备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 的工作目标。力争全年洽谈亿元以上项目50个,引进储备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82亿元。
二、主要任务
(一)以招商工作为中心,落实招商工作责任制
将招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将招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招商力度。认真落实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和部门领导责任制,建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
(二)编制《东丽区产业招商规划》,实施专业化精准化招商
由外经贸委牵头,组织编制《东丽区产业招商规划》,工业经委、商委、农委、科委等部门,分别组织专家对各自管理职权范围内的行业进行规划,重点对新材料新能源、核电风电、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进行规划,为我区专业化、精准化招商提供依据。
(三)坚持项目例会制度,严把项目准入关
严格执行《东丽区关于建立经济发展指标体系的规定》,加强项目落地前的论证,严把项目准入关,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实现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坚持项目例会制度,讨论新项目,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快速推进项目落实。
(四)整合载体资源,加快载体建设
按照部门和经济区域职责,突出各园区的产业定位和行业特色,加快载体建设。重点提升东丽开发区发展水平,整体开发建设重机工业园,扩展华明工业园区,启动航空产业配套区,提升军粮城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加快金钟商贸物流区、航港物流区、津塘公路产业带开发步伐,形成特色服务业发展区域。
(五)充实招商队伍,提高招商水平
充实招商人员、增强招商力量。各街乡要保证招商人员不低于20人,各园区保证招商人员不低于总人数的50%。做好招商人员专业培训,提升招商水平。提高招商人员判断项目的能力,打造一批懂政策、懂经济、会谈判的招商队伍。积极推介东丽优势,展示东丽风采,提升我区知名度,形成良好招商氛围。
(六)理清工作思路,落实招商任务
1.明确招商重点。以第二产业为招商重点,逐步引进高端、高质、高效项目,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配件、航空航天产业;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地产业、商务商贸、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发展金融业,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积极发展沿海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强楼宇总部经济发展。
由外经贸委牵头,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相关载体单位落实。针对军工企业、科研院所,重点走访贵州、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区;针对拥有核心技术、独特资源或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重点走访沿海发达地区;针对楼宇总部经济项目,重点走访北京、上海等地区。组织区内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走出国门,针对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资金短缺、拥有核心技术的工业、高科技企业进行收购或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我区企业核心竞争力。
2.拓宽招商信息渠道。落实《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区级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参加。加强与国家部委办及市级职能部门、天津市驻外办、外省市驻津办的沟通联系,扩大信息来源。建立与知名咨询机构的联系,搭建项目信息平台。加大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
3.落实部门招商任务。由外经贸委牵头,工业经委、商委、科委等部门分头负责,载体部门配合落实。分别就工业、现代服务业及科技项目组织招商宣传推介活动。由外经贸委主要针对发达地区知名企业,走访洽谈10家;工业经委主要针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配件企业,走访洽谈各10家。商委主要针对商贸物流企业,走访洽谈各10家;科委主要针对全国各大科研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走访洽谈各10家。以下各招商主体单位按照各自区域发展规划和定位,实施专业化招商。实现全年新洽谈项目10个、储备项目10个,并积极促成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针对电子信息、汽车配件、航空航天企业,走访洽谈各10家;东丽湖管委会、服务滨海委主要针对商业地产、房地产、旅游会展、文化创意产业,走访洽谈各10家;滨海重机工业园主要针对装备制造、风力发电产业,走访洽谈各10家;华明工业园主要针对先进制造业走访洽谈各10家;军粮城工业园主要针对新型建材、机械制造业走访洽谈各10家。各街乡要广开渠道,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税任务指标。各经济部门、街乡党政一把手年内要完成1—2个招商项目。
(七)加强协调配合,做好总结工作
各单位要明确招商信息反馈联络人,及时将本单位活动情况、项目信息等反馈至招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外经贸委)。做到及时沟通项目信息,阶段通报项目情况,汇报招商成果,交流招商经验,查找自身不足,做好招商工作。
三、工作进度
1.5月份至年底:各相关单位及部门制定行动方案,并按照行动方案展开招商活动。
2.6月底:完成《东丽区产业招商规划》。
3.6月底、9月底:分别组织召开阶段工作总结推动会。
4.12月底:总结全年招商成果,策划下年度招商行动方案,为来年工作做好准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按照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的要求,区级领导、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全程负责项目落实,一抓到底,切实解决制约难题,推进项目进程。
(二)加强督查督办。区督查室要对招商活动进行督查,建立月督查、月通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工作配合。各部门根据方案的责任分工,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与联动,相互支持,共同做好招商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为我区招商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保障活动经费。区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保障招商行动顺利开展。

                                         2009年6月12日


附件:

文章关键字: 项目 产业 经济 信息 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