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东丽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7

近年来,畜禽养殖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农村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为更好的规范行业发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我区编制了《天津市东丽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防治规划)。为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便于群众了解《防治规划》相关内容,我们以问答形式对《防治规划》进行了解读。

1.问:为什么制定《防治规划》?

答:为贯彻执行《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中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会同农牧主管部门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并鼓励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动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本《防治规划》。

2.问:制定《防治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方针为主线,以保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以推动主要污染物控源减量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主要工作内容,以全区域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单元,同时兼顾规模以下养殖户,完善生态安全消纳为主、达标治理为辅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体系,降低危害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质量的畜禽养殖污染风险,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持续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实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3.问:《防治规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一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源头管控;二是推行清洁生产工艺;三是加强畜禽养殖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四是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防控环境污染风险。到2025年底前,全区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不下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有效运行率达到100%。

4.问:《防治规划》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一、合理调控畜禽养殖空间布局;二、源头减量,促进畜牧业绿色转型升级;三、分类治理,科学施策确保污染防治效果;四、加快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效率和水平;五、防范风险,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六、创新监管,加强信息共建共享;七、落实责任,提高养殖从业者环保意识;八、完善体系,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5.问:《防治规划》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是结合辖区内畜禽养殖发展趋势,利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回用等手段做好相应的畜禽污染防治工作。

政策解读单位:东丽区生态环境局

政策咨询电话:022-84373319

文章关键字: 畜禽 规划 养殖业 农村 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