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发改委关于做好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 :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26

东丽区发改委关于做好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此通知代方案)

区农业农村委、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妇联、各街道、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天津津东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决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按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天津市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津粮办〔2023〕6号)要求,决定共同开展东丽区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今年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水对于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人口快速增长、城市化、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正在给地球水资源带来越发沉重的压力,需要各国携手合作,为食物、人类和地球的未来采取水资源保护行动,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可持续的粮食未来。

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完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制度政策,在确保大宗粮食作物安全供给基础上,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推动传统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转变,提高防范和抵御粮食安全风险能力,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10日至10月16日。

三、活动安排

(一)深入开展典型推广

要按照“重在基层、优中选优”原则,以此次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面向大食物观全域和粮食产业全链条、各环节,聚焦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挖掘推介一批反映我区实际,积极践行大食物观、保障我区粮食安全,具有较强示范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宣传案例,进一步总结行业先进经验、传播典型案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把成绩总结出来、成果展现出来、成效推广出去。

(二)广泛开展宣传报道

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主题主线,把握宣传导向、加强政策宣讲,主动回应关切、稳定社会预期,积极营造我区粮食安全良好舆论环境。要全面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市、区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新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有保障的信心。要全面深入宣传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提升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的亮点经验,宣传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粮食供给体系,更好满足居民食物消费需求的典型案例,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各环节节粮减损的创新做法,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降油增绿、健康消费科普宣传,倡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三)大力开展宣教活动

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作品征集、科普宣传、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等主题宣教活动,大力营造多元膳食、健康饮食的浓厚氛围。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主题展览、实景参观、精品推介、新品发布、劳动体验等特色宣教活动,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增强活动生动性、趣味性和智能化,提升公众参与感。要持续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发挥绿色环保“最美家庭”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新媒体、新技术宣传勤俭节约、绿色健康、清廉务实新理念、新观念,着力形成节粮减损、健康消费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单位、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宣传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密切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把宣传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效果。各单位、各街道对此次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10月17日前将宣传活动总结材料(含总结报告电子版和纸质盖章版扫描件、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通过政务OA(或政务邮箱:dlqfgw05@tj.gov.cn)报送至区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由区发改委汇总完成东丽区开展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总结报告及佐证材料后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二)强化宣传引导

要密切与宣传、网信部门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争取工作支持,坚持正面宣传,控稳社会预期,确保宣传效果。要突出政治站位、把握宣传方向,聚焦职责定位、把握宣传重点,因地制宜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确保不发生负面舆情。

(三)强化纪律约束

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宣传实效。要科学制定安全应急方案,压实安全责任,加强风险管控,细化防范措施,突出服务保障,确保我区宣传活动顺利开展、平稳推进。

(联系人:吴静霞;电话:84375394)

东丽区发改委

2023年9月19日

文章关键字: 粮食 世界 习近平 全国 宣传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