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丽区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政策解读

来源 :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0

一、编制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的背景是什么?

2022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国办函〔2022〕110号),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行政备案规范管理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我市制定印发《天津市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梳理我市行政备案事项,编制《天津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备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依据《天津市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结合本区实际,梳理形成《东丽区行政备案事项清单》。

二、行政备案的概念是什么?

行政备案是指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法接收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从事特定活动的相关报告材料,并作为监管参考依据的行为。

三、《东丽区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包含哪些内容?

我区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共包含165个行政备案事项,具体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备案实施部门、行政备案事项名称、行政备案事项子项名称、行政备案事项设定依据、优化备案服务方式等内容。

政策解读单位、科室:东丽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政务服务科

政策咨询电话:022-24978361

文章关键字: 行政 事项 清单 编制 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