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修复助企业安心复工放心生产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17

 

政府礼包送出法律帮扶新举措

信用修复助企业安心复工放心生产

我国经济正逐步回到正轨。

最新数据显示,3月初,我国央企复工率达91.7%,石油石化、通信、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超95%;在华外企复工率超80%;大型连锁超市开业率达95%;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超30%。在地方,广东企业总体复工率已达82. 5%,浙江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5%,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6. 1%。

我国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不仅出台各种扶持企业的经济政策,而且在“法律帮扶”方面也颇具力度,全方位展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涵。

明确提出法律帮扶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直接经济压力,如损失生产成本增加、人力资源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资金链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等困难有望逐步得到缓解。

尤其是从中央到地方,在疫情防控期间密集出台的各种惠企政策陆续落地,包括加大税收优惠力度,允许依法申请延期申报、延期缴纳或临时减免;给予中小企业房租优惠;已缴失业保险费予以返还……这些实打实的“大礼包”也在持续发力见效。

除了经济扶持,法律帮扶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相关部门的政策文件和实际行动中。

司法部近日下发通知,明确提出“法律帮扶”。通知强调,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贫困劳动力的法律帮扶。主动了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特殊困难,帮助企业争取各类扶持政策,对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不良征信记录等问题,为生产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法律帮扶”在近期下发的《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再次得到体现。《意见》明确,高质高效提供政法公共服务。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少企业和职工的办事负担。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职工需要开具证明的,要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做好证明开具工作。充分发挥公证监督证明、证据保全的职能优势,对因疫情影响、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件、用于免责的商事声明等公证事项的企业,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减少损失。

无论是协助企业开具相关免责证明,还是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不良征信记录,或是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这些“法律帮扶”对于企业渡过难关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信用修复商家受益

在淘宝经营着一家滑轮轴承店的浙江温州人王亮,对“法律帮扶”的感受很深。因为他享受到了信用修复服务带来的好处。“多亏有了信用修复,我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信誉又回来了!”王亮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王亮既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因为被差评而有了信用污点,“如同坐过山车一样”,王亮这样形容自己的2月。

1月28日,正是口罩在全国范围内最紧缺的时刻,王亮接到一条求助信息:浙江一家口罩工厂,连续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供给一线医护人员,生产线上的滑轮配件受损导致停工,希望有滑轮轴承加工厂家能够提供配件。

这一次,王亮根据口罩工厂求助信息中的滑轮尺寸,很快找到了合适的配件。尽管第二天浙江多地加强疫情管控,关闭了高速路出口,王亮还是想方设法通过同行将配件送给口罩工厂,解决了口罩工厂的燃眉之急。

能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王亮觉得很开心。但很快他又陷入了烦恼,因为来自淘宝买家的一条差评,让王亮连续多年积累的信誉不再“完美”。

王亮曾连续72次拿下了淘宝“金牌卖家”的称号。据了解,在每月1号、15号,淘宝会根据店铺在该时段好评率、服务情况、发货情况、纠纷率、成交额等指标,对店铺进行评定。所有各项指标都符合标准才能获评“金牌卖家”。王亮的店铺连续三年无一间断获评,实属难得。

但三年的信誉积累因为疫情而受到拖累。因为当时温州市属于疫情相对较重的地区,当地实施快递物流延期复工等举措,导致王亮店铺前期接的订单,面临发不了货的窘境。有不知情的消费者给他店铺打出了差评。“确实非常可惜。”王亮说。

这时候,一项由浙江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阿里巴巴推出的商家“信用修复”计划给王亮带来了希望。根据这一计划,对政府征用和物流受限等不可抗力造成的未按时发货、物流配送周期长等产生的消费者投诉,经平台核实,将不计入店铺负面评分和信用积分,免除商家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安心复工生产。

如今,王亮家的店铺和工厂已经全面复工。在新一轮“金牌卖家”评定中,王亮的店铺再次当选。

允许企业先办后补

不止浙江,全国多地都有着助力企业恢复信用的例子。

近日,广州市出台《信用助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简称“信用助企九条”),从优化融资环境、审慎实施联合惩戒、加强失信约束等多个方面为企业解困纾难,助力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复产。

“信用助企九条”明确,企业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而导致的轻微违规行为,在敦促企业及时纠正后,不予以行政处罚、不归集相关信用信息;对企业因疫情防控影响而出现合同违约行为的,审慎认定为失信行为,谨慎纳入失信名单。广州市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妥善处理涉疫案件,酌情暂缓实施失信限制措施。

在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中,特别提出要针对企业信用修复问题提出审慎异常名录管理。

“现在全国有一批企业纳入异常名录,它就要受一些限制,包括获得政府采购、招投标,也影响融资。我们提出,这些企业只要把该补的补上,该纠正的纠正,我们就进行信用修复,就可以进行正常的生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说。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也正在得到更多的运用。“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转产防疫用的一些物资,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通常情况下办理许可证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不少的材料,我们现在提出,企业如果具备生产条件,只要承诺在一定时间内把这些材料补齐,我们就当场办理生产许可证。”唐军说。

再如,上海市人社局积极实施社会保险业务容缺经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参保单位、个人提交的经办材料存在缺失的,允许其通过“先办后补”、书面承诺等方式先行办理,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

帮助企业用好不可抗力制度,为企业出具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是“法律帮扶”的又一体现。中国贸促会自2月2日出具全国首份上述证明以来,截至3月3日,全国贸促系统共计101家商事证明授权机构累计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4811件,涉及合同金额约3737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推出“网上调解”系统服务平台,当企业面临商事合同纠纷时,可在平台进行在线咨询,提交问题后,调解员将在24小时内作出针对性的专业回答。近期,调解中心已受理数起申请调解的案件。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法律 王亮 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