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失信企业受阻招投标 纳税信用修复现转机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1-18

“我们准备参加两个3000万项目的投标,三天以后就要开始了!但是‘信用中国’上有我们被行政处罚的公示,招标方不认可公司的资质。十万火急,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嘛!”9月14日一大早,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的检查人员就接到了来自某环境装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的电话,电话那头充满焦急。
原来,该公司员工曾用支付手续费的方式向发票贩子取得了3份虚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用于报账,被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查获,依法对其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的行为作出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应纳税所得额调增了,罚款也交了,以为松了一口气,哪晓得麻烦还在后头。”该环境装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信用中国’是一个政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总窗口。企业一旦受到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就会同步到该网站上进行公示,影响企业参加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资格。”第一稽查局检查人员介绍,“但是从2019年4月起,为了保障失信主体权益,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纳税人可以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符合条件的被公示人按照要求准备材料,一旦完成提交,且行政处罚信息已经满足最短公示期要求,经网站主办单位审核通过,就可以撤下公示。”
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最短公示期是三个月,最长为一年。行政相对人可以选择信用部门修复需要10个工作日,或者通过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进行修复。
准备好相关材料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立即找到作出处罚决定的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第一稽查局的检查人员在核实情况后,确认企业符合修复条件,第一时间出具了《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还积极与“信用中国”的主管单位取得联系,及时传递相关资料。
“9月14日向税务稽查部门反映问题,9月16日‘信用中国’审核通过了我们的材料,已经撤销公示了!正好在招投标开始的前一天,太及时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顺利完成了此次投标,并且是复工复产以来最大的投标项目。
重庆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副局长石刘表示,希望企业能尽早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提高税收遵从度。同时,税务稽查部门将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纳税辅导,为符合纳税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畅通“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其复工复产。

文章关键字: 信用 行政 中国 项目 稽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