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纳税信用修复为企业发展添暖意

来源 :光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30

“诚信既是行为准则,更是企业的一份无形资产,使我们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信用保证。多亏了这次纳税信用修复,让我们在后疫情时代倍感温暖。” 普曼普贸易(太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丽萍说道。

随着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纳税信用修复的范围及标准得到进一步明确。纳税信用修复的推行,扩大了企业、银行信贷政策的受益面,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苏州市税务局回应纳税人关切,健全纳税信用管理体系,为纳税信用扣分降级的纳税人提供救济渠道,使纳税信用管理真正形成了闭环运行,为促进“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普曼普贸易(太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等批发、进出口的企业。2019年度由于财务人员疏忽,当年度财务报表漏报导致扣分,纳税信用等级降到C级。“当时看到这个信用评价等级的时候,我们一下子慌了。”财务负责人陈丽萍表示。经过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企业了解了如何进行信用修复,及时完成了财务报表的补申报,根据纳税信用修复范围和标准的规定,共修复加分4.8分,修复后信用等级由C级自动调整为B级。“信用等级上去后,出口退税的审批就能更加迅速了。”陈丽萍介绍道。

而苏州诺百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差点因为纳税信用降级影响了企业正常经营。2019年,由于办税人员的疏忽,有6笔纳税评估税款未在规定缴款期限内缴纳,造成纳税信用级别被直接降为D级。“降级后,公司增值税专用发票领购按次限量,申请银行贷款时也因此受阻。”办税人员李云说道,“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际,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辅导,指出问题所在,并帮助我们进行纳税信用修复。”

在核实企业已及时补缴了税款,符合了信用修复条件之后,税务部门很快完成了该企业的信用修复工作。上升为B级纳税人的苏州诺百斯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可以按实际用量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银行贷款申请也顺利推进。企业财务负责人吴进凤说道:“纳税信用级别提升后,很多困难都迎刃而解,今后我们一定更加重视纳税信用。”

税务部门推行纳税信用修复,一方面为纳税人提供了主动弥补过错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保持了税收政策的严肃性,为企业的生产发展给予了更具人性化的税务支持。截至日前,苏州市税务局今年共完成了69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修复。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行为 市场 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