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德州:信用修复助失信企业“纠错复活”    

来源 :齐鲁晚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2-02

为进一步加强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信用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9日,德州市2021年度公益性信用培训班在德州凯元温泉度假村开班。

“企业倒闭与企业缺乏长远发展规划,缺乏风险意识,企业缺少信用管理制度有直接关系。”培训会上,国家商务部信用办评审中心专家、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信用管理师、山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促进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李海滨教授亲临现场,围绕国家、省、市有关信用政策,讲解了失信联合奖惩机制和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及联合奖惩措施可能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并结合奖惩典型案例进行全面剖析,对纠正失信行为、信用修复流程及要求进行重点讲解。

本次公益行信用培训班由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主办,德州市信用协会、德州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培训面向评选为诚信单位的企业及候选企业,市信用协会会员单位,以及自愿参加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此次培训共三期,约150家企业参与。

德州市发改委信用科科长李佳林介绍,信用修复是指失信主体通过主动改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经规定程序,获准撤下“信用中国”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撤销公示后,该失信行为信息不再列为公开披露对象或作为失信惩戒依据。其中,一般失信行为需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3个月之后才可以申请信用修复,满足公示期1年不会自动撤销,仍需在线提报修复申请,但不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严重失信行为,需从作出处罚决定之日起,6个月后才可以进行修复;而公示期为3年的特定严重失信行为,公示期间不予修复。

目前来说,信用修复方式包括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进行在线申请修复,或现场提交修复申请进行修复。值得一提的是,“线上修复”办理环节不委托任何机构代办,企业自行申请填报即可,通过市级初审、省级复审、国家终审三个流程,大约7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修复,全程免费。

此外,信用修复不等同于征信修复,信用修复完成后,将撤下国家、省、市信用网站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企业如有行政处罚及失信行为,满足修复条件的,应该争取尽快修复,消除失信记录,维护企业正常权益,合法合规经营,赢得合作商机。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德州市 社会 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