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体系建设需要重视信用修复

来源 :舟山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6

因多年未申报企业年报,新城一家土石方挖掘企业从2018年开始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导致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近日,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城分局的帮助下,该企业被成功移出严重违法企业名单,成为我市首家获信用修复的严重违法企业。

近年来,从登记注册便利、税收政策减免,到服务质量提升,各地和有关部门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在“宽进”的同时,“严管”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早在2019年,舟山就有518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逃税骗税、恶意欠薪、制售伪劣产品……一系列企业失信问题破坏生产经营秩序,损害相关方利益,败坏社会风气。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企业及其法人实施限制高消费、取消政府性资金支持、不得申请贷款等“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很有必要,让群众拍手称赞。

然而,有关部门联合向失信企业“亮剑”,严惩失信者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方面。不过,考虑到部分企业由于是对法律法规不熟悉或无心之失,通过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给失信企业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这应该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另一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关部门帮助新城那家土石方挖掘企业纠正失信行为,移出严惩违法企业名单,是依法行政、深化服务,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积极实践。

我市首家严重违法企业获信用修复,带给我们有益启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国家层面正在不断探索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给知错能改的企业送去了更好更有用的“后悔药”,在如何“鼓励和引导不良信息主体主动改正违法失信行为”上,需进一步完善细则、规范操作、强化服务、更有作为。对于那些愿意改过的失信企业来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信用修复机会,主动纠正偏差,不再失信,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清新动力。

文章关键字: 企业 新城 土石方 年报 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