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修复救“活” 近400家“黑名单”企业

来源 :无锡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06

“终于移出‘黑名单’,可参加投标了!”日前,某电梯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接到了江阴市市监局工作人员电话,被告知公司已被移出失信名单。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2月,无锡发布助企“38条”,明确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与信用修复等待期合理缩短,严重失信的最短公示期由5年缩至1年。截至4月18日,监管部门对近400家企业提前予以信用恢复。

2020年8月,监管部门在对属地小区的电梯维保情况抽查时发现,这家公司没有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纳入失信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此后企业丧失了电梯销售和维保服务投标资格,甚至影响到公司在无锡地区参加五星维保单位的复评。无锡助企“38条”发布后,张先生咨询市场监管部门后当即提出了修复申请,当日监管部门便完成其信用修复,并停止公示。

“信用监管是把企业管好,不是管死;信用修复的目的是‘救活’失信企业,对推进信用监管起到良性促进。”无锡市市监局信用处负责人汪海涛介绍,分析企业失信案例,有些是恶意的,比如故意违法以牟取非法利润等;有些是企业因为疏忽或不了解法律法规,比如未及时进行企业年报等。对后者可以适当给予弥补机会,助企“38条”中就规定,情节较轻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满6个月后即可申请修复,让企业尽快恢复活力。

此外,针对在信用修复中因疫情防控常态化、法人无法到现场等现实困难,市场监管部门优化了流程,将信用修复搬到线上进行。企业网上递交修复材料审核通过后,“零跑腿”即可完成信用修复。无锡之几陈设设计事务所因为搬迁没有及时在网上更改地址而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企业登录信用修复导服平台自助办理,一天的时间便快速完成修复。

文章关键字: 电梯 负责人 企业 信用 无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