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石嘴山市纳税信用修复助企业“增信减负”

来源 :宁夏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3

“上‘黑名单’后,我们真的是寸步难行。这次的教训也给大家一个警示,珍惜信用,企业才能长足发展。”11月9日,石嘴山市某建筑企业负责人胡某告诉记者,税务部门不仅帮企业修复了纳税信用,更修复了发展的信心。

“根据相关规定,我们将该企业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推送联合惩戒,在宁夏区税务局门户网站公布及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被评为D级。”石嘴山市税务局稽查局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21年,该局按规定对该建筑企业的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非法取得增值税进项发票7份,金额67.26万元,税额8.74万元。

据了解,该企业在今年4月与7月两次参与市内的重大招投标活动,相关部门在资格审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税收违法行为且上了联合惩戒“黑名单”,因此企业无法参与招投标。8月,该企业向银行申请融资贷款时,也遭到拒绝。石嘴山市其他的失信企业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陷入无法融资、无法正常经营的窘境。

随着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等级被越来越多的纳税人重视,良好的纳税信用已经成为纳税人一张“金名片”。在得知失信企业面临的困难后,石嘴山市税务部门积极走访,向企业宣传关于纳税信用等级修复的相关文件规定以及修复范围和标准。并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成功修复纳税信用等级。今年以来,已帮助5家企业成功修复纳税信用,有效促进了纳税人诚信自律,为企业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联合惩戒本身不是目的,敦促违法行为人依法履行义务,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良好氛围才是最终目标。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纳税信用修复制度,加大纳税信用修复力度,积极与复工复产存在困难的企业进行沟通对接,让企业诚信得以‘增值’,全力帮助企业‘增信减负’,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石嘴山市税务局负责人说。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黑名单 教训 石嘴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