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暖企筑信 江苏苏州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专项活动

来源 :新华网江苏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0

信用修复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机制,是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为了指导帮扶企业及时修复信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总体水平,近日,苏州启动“暖企筑信 苏州在行动”企业信用修复专项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线上,苏州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修复知识竞答,在“诚信苏州”官方微信号上提供相关政策的图文解读,并在“信用苏州”网站开设全国一体化公示专栏,提供社会法人信用报告和线上一体化信用修复、资料下载等服务。苏州还针对全市现有受行政处罚的企业进行精准提醒和主动告知,帮助企业明确信用修复所需资料和修复方式。

在线下,苏州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咨询活动,并制作公益宣传短视频、信用修复MG科普动画,在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公益视频宣传。此外,苏州还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和服务专线,并在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各区(县)行政服务窗口提供企业信用修复的宣传咨询服务。

新时代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做好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构建完善的信用修复机制,推动失信行为人改正错误、重新赢得社会信任,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今年,江苏印发通知部署启动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综合运用教育督促、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等措施,全面降低全省严重失信主体数量和占全省注册企业数量比重,持续提升全省社会信用总体水平。

苏州把做好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和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稳企复产为重要抓手,助力提升企业持续经营能力,苏州市信用办制定出台《苏州市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联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税务局建立健全教育帮扶服务、信用修复、失信约束等长效管理机制,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阶段性成效明显。据统计,今年1-10月,苏州市累计净退出严重失信企业4616家,净退出量全省第二;截至10月底,现存严重失信企业10306家,占全市注册企业总数1.19%。

以此次企业信用修复主题活动为契机,苏州将积极探索创新并推广应用信用修复创新经验,进一步健全信用修复长效机制,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苏州 机制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