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淄博法院:以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造血再生

来源 :淄博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25

“感谢法院及时对我们进行提醒,让我们避免了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以后面临的严重后果。”最近,博山某游乐园负责人很是开心。

这家企业的新生,得益于淄博法院的信用修复机制。

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是指将被纳入及已经被纳入失信名单的被执行人,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愿望,为提高自身履行能力,可依正当事由向执行法院申请信用修复。经审查认为符合条件的,人民法院可暂停对其适用信用惩戒,从而激励被执行人积极创业、尽快履行法律义务。

珍惜“从头再来”的机会

该游乐园因拖欠赵某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被起诉,进入执行程序后又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赵某遂申请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可不是一张白纸,纳入其中的企业,将在银行贷款、融资、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方面面受到影响。

接到赵某申请后,执行法官了解到,由于前几年旅游行业整体萎靡,游乐园还款困难,但预期今年业务将趋于好转。如果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势必对企业的经营雪上加霜。按照规定,博山法院向该游乐园送达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告知书。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该游乐园表达了积极还款意愿,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我们预计将在‘五一’假期期间迎来更多游客。法院给了新的发展机会,我们一定诚信经营、热情待客,当好淄博的城市名片。”该游乐园负责人承诺。

促进企业造血再生

为营造更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淄博市法院开展“立审执一体化”执源治理,下发了《关于实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激励机制破解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帮助“有履行意愿暂无履行能力”的企业走出困境,让市场主体释放内生动力,促进企业造血再生。

被执行人山东某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在了解到该政策后,认为这是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真招实招,能够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便主动向博山法院报告其资金困难的原因,请求法院暂缓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并主动提出履行义务的时间。

接到请求暂缓信用惩戒的申请后,博山法院对申请书载明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查,被执行人虽有执行案件历史记录,但均能自动履行完毕。执行法官便引导被执行人提出《信用修复申请书》,并按照《失信被执行人申请信用修复激励评分表》进行逐项打分。经合议庭一致同意、申请执行人认可后,博山法院为被执行人出具了《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决定书》,决定对被执行人暂缓使用信用惩戒措施。

该企业如约还款以后,博山法院又为其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确保该企业在今后办理招投标、贷款等不受信用评价影响。该案例入选了全省法院助力“诚信兴商”十大执行典型案例。

信用修复划有“红线”

全市法院积极探索适用预失信、预拘留等制度,给被执行人预留时间、划定“红线”、指明“出路”,柔性引导与强制威慑并用,探索突破信用机制“瓶颈”问题,督促被执行人配合执行工作。坚持疏堵结合,把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工作与信用联合惩戒结合起来,与自动履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共同推动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升了裁判自动履行率,保障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

“信用修复绝不是让企业逃避债务,我们有严格的审核流程,并且尊重申请执行人的意愿。”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亮说。

适用信用修复的企业,需满足严格遵守财产滚动申报规定、严格遵守限制消费令、配合法院处置现有财产、提供相应履约担保等条件,并且经过评分考核。合议庭认为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承办人制作决定书,即时解除相关信用惩戒措施,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信用平台;合议庭认为不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作出《不同意书面决定》并告知被执行人,被执行人6个月内不得再次提出信用修复申请。

去年以来,淄博法院累计为670名被执行人进行信用修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文章关键字: 被执行人 法院 信用 企业 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