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海关“信用修复”政策帮助失信企业“重新出发”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0

“失信企业这个‘帽子’可真的太难戴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教训太深刻了。”近日,杭州临安天美天进出口有限公司收到杭州海关所属钱江海关的《准予信用修复决定书》,公司负责人章杏芳表示,海关及时指导我们进行信用修复,帮我们顺利渡过难关,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诚信守法的重要性。

杭州临安天美天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坚果进口贸易,今年年初由于出现违规行为,被降为失信企业,企业业务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成为失信企业后,不仅社会声誉受到影响,进口查验率大幅度提高,资金借贷也变得十分困难,我们的进口业务几乎陷入停滞。”章杏芳回忆起三个多月的“失信”经历说。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于2021年11月实施,在海关业务领域正式建立了企业信用修复机制,鼓励失信企业纠正行为、消除影响、规范经营。

2022年9月,浙江新建纺织有限公司由于出口业务违规被口岸海关行政处罚,因处罚金额较大,触及信用等级下调红线,被认定为失信企业。

“成为失信企业后,除了商品出口流程更加繁琐,查验率也因信用等级下调而提升,每次办理出口业务都要操心订单是否能按时交付。”公司进出口部负责人王丹波说,“绍兴海关在我公司失信管理满六个月时,及时提醒我们准备材料申请信用修复,现在我们已经移出了失信企业‘黑名单’,可以重新出发,放开手脚开拓业务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实施一年多以来,杭州海关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帮助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重新出发”。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关区失信企业数量相比上述办法实施前下降超7成,企业整体信用水平稳步提升。

杭州海关介绍,在认定失信企业前,海关会履行告知程序,实行“一降级一告知”,并第一时间向企业开展信用修复政策宣讲,通过合法路径提升信用等级。同时梳理辖区失信企业名单,讲解信用修复条件和程序,辅导企业准备修复材料,推进信用修复程序化、规范化、便利化,助力企业重塑信用,走稳规范经营之路。

文章关键字: 企业 杭州 信用 难戴 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