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征信修复,多开“正门”才能堵死“偏门”

来源 :东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6

花钱就能“洗白”不良征信记录?业内人士表示,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的说法,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不仅涉嫌触犯法律,更破坏了社会信用体系。(2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在一个“信用时代”,诚信记录、失信记录是多么的重要,其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一旦出现不良记录就可能产生房贷等贷款通不过、个人或企业信誉受损等负面影响。出现了不良记录之后如何办?正确的做法当然是“纠正错误”“积极改正”,依靠“回头是岸”实现“浪子回头”。这是不二的法宝也是不二的途径。

然而,现实生活里,有些人总是想着“能走捷径”,希望通过“绕过正常途径”消除不良记录,从而给一些不法人员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一些不法分子趁机以“征信修复、洗白、铲单”“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招揽生意,收取高额服务费。而实际上,这都是不折不扣的骗局。针对花钱就能“洗白”不良征信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的说法,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可是,面对此类骗局却不能只是止于“别相信”的提醒。

这里有一个经典的案例。湖北天门的张先生因个人疏忽发生贷款逾期,找银行咨询、沟通,寻求删除不良记录未果后,他在网上找到一家“征信修复”机构,并将1万元定金和以自己实名办理的一张手机电话卡交给这家机构,约定事成后再付2万元。结果自己被骗了。

有人会说:因为想走捷径而上当受骗是咎由自取。这种说法似乎是合理的,谁让你“不走正道”?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此类骗局本质上就是违法的,不能因为“想走捷径”的人本身存在问题,就任由此类骗局逍遥法外。岂能让“花钱修复不良征信”的骗局自生自灭?

一个方面,我们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所有存在不良记录的人远离骗局,让他们依靠正常渠道,依靠“金盆洗手”实现“回头是岸”,从而做个“讲诚信的人”,让这部分人知道只有自己变成了“讲诚信的人”才能真正回归正常生活,“歪门邪道”那一套是行不通的。一个方面,则需要执法部门严厉打击“行骗的人”。对于借助人们心理从事欺诈行为的案件,需要较真的打击,需要将不法人员一网打尽。

还需要打开“征信修复”的“正门”,多提供“征信修复”的渠道,让改邪归正的人尽快回归正常生活,而不是永远“无路可走”。“正门”多了,“正道”顺畅了,“歪门”也就关闭了,“邪道”也就无人去走了。不能任由“花钱修复不良征信”骗局骗人!

文章关键字: 说法 洗白 业内人士 商业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