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烟台开发区)完成首个“黑名单”企业信用网上修复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6-08

“太感谢了,你们真是为我们企业纾难解困,给了我们企业‘第二次’生命。”开发区某电器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近日,山东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完成黄渤海新区首个“黑名单”企业信用网上修复业务。

据了解,该公司2017年因抽查时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取得联系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8年企业办理了新的经营场所登记,但没有及时申请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手续,导致2021年因为届满三年经营异常被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列入了“黑名单”,成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而影响到企业银行业务办理,甚至无法正常完成企业员工社保、公积金缴纳、工资发放及纳税工作等影响员工切身利益的系列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据该局信用监管处负责人介绍,针对“黑名单”企业,按照修复企业信用信息、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程序规定,“黑名单”企业材料需要经过区里初审,再通过EMS邮寄到省里复核修复,这项业务正常办理过程要10—15天左右。但随着黄渤海新区批复成立,该企业属于新区管辖,该局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渠道,对新区内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符合近两年守法经营,无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严重违法行为记录,无因涉黑涉恶、非法集资等协助司法机关执行并公示的记录,能积极配合实地检查,确实正常经营且检查结果没有问题的,初审材料合格后,实施网上提交材料,报省局复核,修复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即能完成,为服务企业发展提速增效。

近年来,该局主动对接上级业务部门,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渠道,2020年底,争取省级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管理权限成功下放到自贸区烟台片区,授权其自行确定对符合情形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批量列入、移出工作,实现企业“黑名单”修复当天完成。2022年黄渤海新区成立,实现了新区内“黑名单”企业修复网上审批,简化了流程、方便了企业、提升了效能。截至目前,共为844户主动纠错、主动申请、自觉修复、信用成熟的失信市场主体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纾难 开发区 电器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