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三多三少”推进信用修复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7-12

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在办理信用修复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措施,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质效,得到企业广泛好评。

一是以“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加强统筹协调,将企业在信用修复过程中遇到的“多头办理、多次跑路,重复申请、流程不畅”等问题列入《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印发《关于完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 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的通知》,实现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即由市发展改革部门一口受理全市企业的信用修复申请,通过信用网站统一办理企业信用修复工作,修复结果在部门之间互认、共享。

二是以“服务多贴心”让“企业少费心”。加大信用工作宣传力度,强化正向引导,促进广大企业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帮助失信企业依法合规及时修复信用,降低消极影响。建立信用修复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采用“线上+线下”授课、现场对接、交流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公益性专题培训30多场,培训企业管理人员2000多人。在天津市公共信用中心和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信用服务窗口、信用修复咨询台,在信用中国(天津)网站公布受理电话,为企业提供便捷的政策咨询、流程指导及信用修复服务,日均接待服务50人次。

三是以“机制多创新”让“企业少等待”。探索建立“以评促用”的工作机制,将信用修复超期审核、未通过率等指标纳入对各区的信用状况监测,促进提升审核效率,大幅缩短办理时间。目前已实现区级初审不超过2个工作日,市级复审不超过1个工作日。遇到急需修复信用的企业,指定专人提供“一对一”咨询和加急审核等服务。2021年,全市共受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申请14316件,日均50件以上,较改革前增长200%,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国务院 党中央 天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