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揭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

来源 :揭阳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4

随着揭阳市建筑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建筑企业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日趋加剧,建筑市场各类主体信用状况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个别企业信用的缺失,不仅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也增加了行业生产经营成本,亟需加大管理力度,制定完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诚信奖惩机制,强化对建筑企业的动态监管,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作为揭阳市诚信体系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制定《揭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及信用修复的若干措施》并发布“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旨在着力构建建筑行业诚信管理体系,全面助推提升揭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水平。

完善信用分级管理,实施差异化监管及服务

目前,揭阳市共有建筑业施工企业514家,工程勘察、设计、监理企业近20家。针对这些市场主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用差异化监管方式,逐步实现建筑市场与工程现场的联动管理。

在日常监管方面,该局对信用优秀的企业实行激励机制,实施简化监督和低频率的日常检查,并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相对宽松的监管标准;对信用良好企业实行预警机制,实施常规监督和适度频率的日常检查;对信用一般的企业实行防范与监管并重机制,实施强化监管和较高频率的日常检查,并实行列入各项专项检查的重点监管对象、1年内不予办理项目评优、在相关的网站上以适当的方式,提示购房人、服务对象及有关合作单位慎重选择等信用限制机制;对严重失信的企业实行重点防范机制,实施警告、重点监管和高频率的日常检查,并实行列入“黑名单”,列入各项专项检查重点监管对象等信用惩戒机制。

在政务服务方面,该局对信用优秀的企业,为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实行优先办理、专人帮办代办各类住建领域相关事项,并享受非核心材料“容缺受理”、证明材料“免证办”服务;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正常的政务服务,部分材料予以“容缺受理”;对有失信行为的企业,采取严格把关,严格审核的方式提供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均需提供原件进行核查,并签署信用承诺书;对于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视情况暂停为其办理业务或限制其在相关业务系统的权限。

制定“三张清单”,推动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建筑领域的诚信问题关系到建筑市场秩序的规范、工程质量的保证、公共安全的保障、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兑现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既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内容上看,揭阳市将运用信息资源优势,依托有形的建筑市场,全面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监管效率。

第一张是守信激励措施清单。采取大力推荐诚信市场主体、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督管理、发展扶持奖励、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减免等方面共16项措施予以全方位支持。比如,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提供优先办理、专人帮办代办、“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加快行政审批办理进度。

第二张是失信惩戒措施清单。梳理细化29项失信惩戒措施,使失信企业在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监督监管、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限制,并在相关网站上以公示公告的方式进行通报。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特别提醒要注意以下5种情形:一是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的;二是发生转包、出借资质,受到行政处罚的;三是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发生性质恶劣、危害性严重、社会影响大的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的;四是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为拖欠工程款,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五是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发生以上情形的,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对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采取约束和惩戒措施。

第三张是信用修复事项清单。梳理出2项信用修复事项,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不可修复的失信信息外,失信企业按要求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均可按信用修复事项清单指引申请信用修复。例如涉及行政处罚的失信行为信息,企业在行政处罚信息自认定之日起满3个月,并已完整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即可申请信用修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发挥信用体系在支撑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构建诚信体系为契机,以行业管理为平台,以制度管理为抓手,全力加强全市住建领域诚信建设,助推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建筑 市场 揭阳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