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5月起不良征信记录可修复?误读!信用信息修复不是征信修复

来源 :扬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7

“5月起,征信不好也可以贷款了!失信人把钱还上,就可以立即修复征信!”近日,一则关于征信能修复的消息在朋友圈热传。记者向业内人士核实后发现:该消息系误读,信用信息修复不等于征信修复。

个人征信可以修复?

信用信息修复不等于征信修复

业内分析,这则消息的起源,可能是来自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该办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记者咨询扬州多名银行业内人士,对方均表示,发改委出台的办法指的是“信用信息”,不是央行征信中心的征信报告,办法针对的是企业的行政处罚修复,与个人并没有关系。发改委下设的“信用中国”,和人民银行下设征信中心,两者也不是一回事,所以,信用信息修复不等同于征信修复。

根据办法规定: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开展信用信息修复活动,适用本办法。但该办法中,并未提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银行人士也提醒,目前有人打着“征信修复”旗号,故意混淆“信用修复”“征信异议”的概念,实际上就是想以“征信修复”名目骗取信息主体信任,收取高额费用后,要么失联造成信息主体经济损失,要么恶意投诉提出无理诉求。

逾期信息会终身保留吗?

5年后会自动删除

那么,市民如果不小心出现逾期记录怎么办,将被终身记录在人行征信报告上吗?

对此,近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即省人行)也发出专门发出提醒,征信中心的征信报告客观显示个人或企业履行信贷合同的相关情况,征信不良信息是对其违约行为的记载,无论是征信机构还是银行等信息提供者,均无权随意更改、删除征信报告中真实、准确的逾期信息。所以,征信修复不可信。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如果发生逾期,自还清逾期欠款的当月开始计算,满5年会自动删除逾期信息,如果欠款一直未还,在个人征信报告中就会显示逾期欠款未还。也就是说,只要还清欠款,逾期记录会在5年后自动删除。

而市民如果发现征信报告上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也可以直接向金融机构或者所在地人民银行提出征信异议,金融机构或者人民银行将自收到异议之日起20日内予以答复。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的征信信息确实有错误,应该向银行提出征信异议,而不应该听信网上声称能征信修复的中介。

文章关键字: 信息 信用 消息 贷款 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