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小心“征信修复”陷阱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1

近年来,随着国家征信体系建设的不断健全与完善,征信报告已成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经济身份证”。近期,打着“征信修复”旗号的骗局屡屡出现,一些从事“征信修复”业务的违规机构严重扰乱了征信市场的良好秩序。

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明确,所谓的“征信修复”,是不法分子为牟取不正当利益,故意混淆“信用修复”“征信异议”的概念而自行创设的。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权擅自修改、删除信用报告上真实、准确的征信信息。虽然在征信数据出现错误、遗漏时,可以提起征信异议进行更正,但该情况对征信不良信息的更正、删除仅是一种数据纠错机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的“企业信用修复”有着本质的区别。不法分子利用信息主体不了解征信法规政策、维权方式,打着“修复”“洗白”的旗号借机收取高额费用,牟取不正当利益,不仅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更对社会信用环境建设造成了严重危害。

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托信用服务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机制,多次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陕西针对辖区内个别地区出现的个案,也集中开展了“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作为一般信息主体,普通市民一方面要珍爱个人信用记录,提高信用意识,另一方面要通过积极学习金融知识,不断提高自身风险意识和理性维权能力。与此同时,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主题活动、防范“征信修复”网络知识答题活动等,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实现市场秩序和社会环境质效双提升。

文章关键字: 国家 市场 报告 体系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