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山东诚信计量协调推进机制初步形成 七十二万家市场主体参加承诺践诺活动

来源 :信用知识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21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年5月启动百万市场主体“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以来,全省共有72万家市场主体参加,建立起以自我承诺为基本框架的诚信计量体系,初步形成了“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诚信计量协调推进机制。

  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省局和各市局联合召开企业“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工作座谈会,邀请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眼镜制配场所、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企业代表参加,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积极引导企业将行业特色和单位优势与承诺践诺活动相融合。市场监管部门以省、市、县“三级督导”推进模式推动各地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定期报送制度,形成“赶比超”工作氛围,有效确保“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取得实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管,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医疗机构、加油(气)站、眼镜制配场所、集(商)贸市场及餐饮服务单位与定量包装等领域部署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计量器具作弊谋取非法利益、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超期未检等计量违法行为,引导和规范经营单位的计量行为。各地在检查过程中注重引导,向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讲解计量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行为规范》,帮助企业改进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

  该局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行业和企业沟通,将“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与“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放心消费在山东”“市场主体大走访”等国家、省、市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补充,共同促进。济南、青岛等地以加油站行业作为示范,重点推进承诺践诺工作,在全市加油站行业推广开展“油品质量+计量公示”双承诺活动,增强加油站经营者的自我管理和服务意识。临沂、烟台、泰安等地充分利用“互联网+”方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推广承诺践诺活动。潍坊等地推动集贸市场、物流园区等主办方发动经营业户主动参与承诺践诺,推动上下工作衔接,带动相关经营者和行业落实承诺践诺活动。聊城、滨州等地通过组织承诺践诺启动仪式和工作会议,邀请企业和行业代表分别宣读承诺书,以点带面,积极营造全行业“计量准”的放心消费环境。

  自“诚信计量、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启动以来,山东省各行业市场主体积极响应,通过张贴承诺书、开辟《诚信计量》专栏、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多种方式,实现诚信计量自我监督;通过定期检查、每日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认真履行计量主体责任;通过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认真处理投诉和解决计量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下一步,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不同行业特点,深入推进承诺践诺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诚信计量消费环境。”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字: 计量 市场 主体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