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人民网评:全链条治理跨国电信诈骗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08

近日,治理跨国电信诈骗取得新进展。在公安部和云南省公安厅的组织部署下,西双版纳公安机关依托边境警务执法合作机制,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打击行动,一举打掉盘踞在缅北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11个,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69名。

非严惩不足以震慑效尤。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产业化、集团化和国际化的态势,只有重拳出击、严惩不贷,才能有效防止电信网络诈骗蔓延滋生。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段时间以来公安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国外涉我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综合研判,坚决惩治冒充领导熟人、虚假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诈骗犯罪,有力震慑了境外诈骗分子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国际化蔓延,催生了网络赌博、偷渡、人口贩卖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了各国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给各国社会稳定带来了严峻隐患。特别是在信息手段加持下,流量爆棚的短视频平台容易沦为诈骗高发区,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呈现骗术隐蔽性强、链条化运作和涉案者年轻化等趋势,让案件侦破难度进一步提高。面对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复杂形势,加强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构建全球共治共享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警务工作新格局,才能不断挤压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空间,形成协同打击治理合力。

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是打击和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有效途径。在警务合作方面,要加强警务情报交流,推动边境警务执法合作。在司法合作方面,从证据认定到法律同步,强化司法协助,有助于减少分歧、提高打击治理的力度和效率。不久前,中泰缅老四国警方启动合作打击赌诈集团专项联合行动,旨在严厉打击本区域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犯罪,扭转人口贩运及绑架、拘禁等犯罪高发态势。境外不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治理盲区,不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再怎么转移和隐匿,都必定难逃法治制裁。

国内构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链条治理体系也至关重要。除了依法严打严惩、完善法律政策体系,还需要重点惩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上下游关联犯罪,铲除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国内黑灰产利益链条,从根本上铲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蔓延的可能。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强化人员进出境管理,严防不法分子从境内诱骗招募人员非法偷渡出境、从事电信诈骗活动。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一种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综合采取多种防范措施,有助于最大限度预防案件发生、减少群众财产损失。特别是,要加强全民宣传教育,促进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能力提升,构建全民反诈格局,提高人民群众对涉诈信息的警惕性,增强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的辨识力。全社会形成共同抵制、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必能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厚植可靠保障。

文章关键字: 电信 网络 警务 公安部 云南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