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山东:弘扬诚信文化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0-10

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金郝庄镇多措并举,融合全镇各方力量,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城镇创建、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紧密结合,依托镇文明实践站所、团委、妇联、便民服务大厅、退役军人服务站、家庭图书馆、青年之家、学习强国线下空间等多个阵地,不断创新新形式、探索新路径,多方位拉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度条”,加快推动诚信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

“信用+宣讲”

家庭教育培训、普法宣传教育、儿童知识科普,金郝庄镇积极推进美德宣讲,面向多种群体,发动不同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讲活动,让群众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依托金郝庄镇文明实践站所、文化站、家庭图书馆、青年之家、学习强国线下空间等阵地,志愿者们创新宣讲形式,采取理论宣讲与互动游戏相结合,科普知识和村镇治理相结合,集中讲座和走访宣讲相结合等方式,将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儿童知识等传播到群众当中,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人人讲诚信的氛围形成。

同时配合做好“文艺志愿轻骑兵”送文艺活动,发挥木板大鼓、歌舞等文化润心作用,编排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党史、颂党恩为主要内容的木板大鼓、广场舞,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群众的归属感。

“信用+文明村镇建设”

一是深化网格治理,破解乡村治理“难题”。按照“信用体系网格化建设”的原则,将7个行政村,按照完整覆盖、便于服务管理、无缝衔接的原则,划分设置为55个网格,选优配强了网格员。构建网络化治理机制,织密微网格、强化微服务、拓展微治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工作。

二是把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推进移风易俗,丰富乡风文明“内涵”。健全“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红黑榜”等管理机制,积极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低俗婚闹、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陋习,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临清好人,临清正能量、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评选活动,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邻里之间亲切和睦的良好氛围。

三是信用体系建设进便民服务大厅。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采用工作人员评分制,全面梳理更新服务事项清单,实行书面和口头的形式,一次性向群众告知办事需要的条件和材料,即时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按照“便民、利民、高效、实用”的原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完整、准确、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体验。同时,采用将以上开展专的业务积分制方式,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强化窗口接待服务的礼貌用语和服务规范,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

金郝庄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全镇各类资源,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信用+”体系的建设范围,擦亮“诚信郝庄”的金字招牌。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文明 体系 社会 郝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