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者关注区块链与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9

 

为运用好区块链技术与社会各界共建新型社会信用体系,1月14日,“区块链技术助力中国新型社会信用体系”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20多位专家与会讨论。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会议认为,区块链的数据结构,以及密码学、时间戳等技术的组合,保证了一个数据上链之后就不可篡改、不可撤销,但是可追踪。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也是以工业4.0为代表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为了把握这次历史性的机遇,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中新增“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并于2017年7月经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在增强社会互动、促进可信交流中的作用,促进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建立新型社会信用体系,最大限度降低人际交往成本和风险”。

会议认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总结历史经验会发现,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的活力和创造力,科技进步造就的新产业和新产品,是历次重大危机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

本次会议由雲禾(浙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雲禾新型社会信用体系共建研究院、中国区块链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北京华夏工联网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

文章关键字: 技术 区块 社会 信用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