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如何引领信用建设纵深发展?一起学习!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04

  近年来,威海市以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建设为抓手,突出信用应用与联合奖惩,以“四个领先”推动信用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顶层设计领先 

  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市长亲自挂帅、部门和区市牵头部门为成员的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领域内重大问题。

  督导考核机制。将信用建设纳入市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会议调度、月度汇报、观摩评比、督办整改等机制,工作落实情况与考核等次直接挂钩,促进了工作落实。

  社会共建机制。将诚信教育贯穿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推动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社会氛围。

  运行机制领先 

  打造“1”个信用平台。建成以“一网三库”为核心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及一体化应用,荣获“全国信用平台和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标准化平台网站”称号。截至目前,市信用平台累计归集信息2.44亿条。

  强化“2”项制度设计。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联合奖惩办法2个规范性文件,配套印发了联合奖惩等6个专项工作方案,在21个领域实施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22个领域建立了“红黑名单”管理制度,构建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和社会治理模式。

  推行“3”张清单操作。编制了数据归集清单、应用清单和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有效解决了“归集哪些数据、用在哪些方面、如何奖惩”的问题。

  重点应用领先 

  率先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推动信用惠民便企。强化“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应用,从表彰奖励、道德公益等5个维度,对个人进行综合信用画像。将5类表彰信息和8类不文明信息纳入个人信用积分指标体系,启动35类信用惠民政策,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

  率先推行联合奖惩客户端,推动联合奖惩常态化。推行“清单式、模块化、嵌入型”联合奖惩模式,实现全国700多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本市发布的“红黑名单”信息全部自动实时查询和部门联动奖惩。

  加强政府公信力建设,提升政务诚信底线意识。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将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政务诚信情况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履约守诺。

  推进模式领先 

  推动将公共信用信息与行业监管信息进行整合应用,推行“信用+”行业管理模式,在食品、药品等23个领域开展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在商务诚信方面,完善了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11个领域信用监管制度,探索了“信用+商业街区”模式,消费者扫码即可知道该商户信用状况,实现由行业内部监督向市场客户监督管理方式的转变。

  在社会诚信方面,完善了劳动用工、物业管理等10个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大大降低了社会管理成本和失信问题的发生。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奖惩 全国 威海市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