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信用债发行“井喷” 3月规模近4500亿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0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复苏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我国交易所信用债发行迅速升温。根据中证鹏元评级研究发展部报告显示,3月,我国交易所市场共发行信用债券456只,发行规模4477.51亿元,环比分别增长170%和279%。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交易所公司债在迎来发行旺季的同时,对债市监管制度提出新的要求。

4月18日,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告。据悉,本期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发行期限4年期。无独有偶,3月29日,华侨城A发布公告称,2021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规模为不超过17.6亿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券本金。

上述只是近期公司债发行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3月一般公司债发行151只,发行规模1890.73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58%和394%,同比分别下降15%和9%。从净融资情况来看,当月净融资885.36亿元,较上月的净融资规模增长50%。

从行业来看,3月交易所公司债券的发行人主要分布于建筑装饰和综合行业。从地域来看,3月一般公司债券发行人分布于24个地区,以广东、北京、上海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3月信用债违约规模环比上升。新增违约或展期债券24支,规模共计306.66亿元,月度违约率0.73%。不过,本月新发公司信用债资质整体上升,3月新发公司信用债平均隐含评级得分为85.82,环比上升0.39。

公司信用类债券是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宏观调控、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去年底存量规模已达到28.9万亿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能力明显增强。目前我国正在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债券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存在政出多门、多头监管、市场割裂等诸多问题,制约了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此前表示,按照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完善债券市场法制”的要求,建议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牵头起草公司债券管理条例,以统一监管标准,细化监管要求,完善法律责任,为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债券 经济 交易所 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