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一起了解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 :温州信用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8-11

  今年8月8日,温州将迎来第20个“8·8诚信日”。昨天上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

  自2002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设立“8·8诚信日”以来,温州市始终坚持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通过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示范创建走过了信用建设的淬炼之路。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温州市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了显着成效。

  形成了完善的信用建设组织体系 

  建立了市信用温州建设领导小组、市信用办、县(市、区)信用办、市信用协会四个层级推进的组织架构,形成政府、企业、个人、社会共同参与的良性运行机制。先后制订涉及政务诚信、红黑名单发布、联合奖惩等20多个制度文件,强化政策集成,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为全市推进信用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奠定了扎实的信用数字化基础 

  率全国之先建成投用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市县共建、全面覆盖”的总体目标,围绕“采信”“管信”“评信”“用信”环节,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2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的全市一体化信用平台,为全市34.6万家企业法人,1.4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79.2万家个体工商户,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利用“信用温州”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等载体,线上、线下多渠道开通查询功能,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超4623万次,“信用温州”网累计访问量达到2.4亿次,有效满足了社会信用信息共享需求。

  构建了完善的信用监管机制 

  按照省信用“531X工程”的总体要求,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在信用业务协同方面 

  市县两级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医保服务、产业政策兑现等20多个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全面接入公共信用平台,建立起自动检索、触发、响应、反馈的信用应用协同工作闭环。目前已累计实施信用核查160余万次,对信用状况优良的主体实施容缺受理、加快办理等守信激励措施6.9万次,对信用状况不良的主体实施从严办理、不予办理等失信惩戒措施5490次,信用联合奖惩信息化、自动化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 

  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家政服务、医保等行业部门将公共信用和行业监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实现行业管理从“门槛管理”向“信用监管”转变,促进监管能效不断提升。如市生态环境局率先开展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联合市人行按照评价等级对环境行为好和较好企业给予信贷优先支持;对环境行为较差和差的企业予以限制信贷投放,以信用机制督促企业履行环保法定义务;市医保局获批全国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探索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机制、定点医药机构分级管理和医保医师、医保药师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努力打造医保行业信用监管的“温州方案”。

  在“互联网+信用监管”方面 

  全市执法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对信用较差、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施严管和惩戒。今年以来,我市“双随机”应用信用规则率达到90.16%。

  拓展了一批重点信用应用场景 

  推动信用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风险防控、行业监管、社会治理、其他政务事务和政府自身建设等十个方面的联动应用。如——

  大力推广“信易贷”,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推广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为全市各类金融机构累计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核查服务超650万次。

  开发上线温州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融资对接、信用评价、风险预警、政策服务、不动产抵押登记、数据分析等功能,企业足不出户便可实现贷款一次不用跑。目前已累计为2.4万家企业提供授信,授信金额765亿元,成功放贷615亿元,极大提升了融资服务效率,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创新推出温州个人诚信分——瓯江分,发布信用借阅、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8大类应用场景253个应用点,为守信市民提供优惠便利的信用服务,并与嘉兴、金华、湖州等地建立诚信分互认、信用场景互通机制,切实提升群众的守信获得感。目前,诚信分累计注册开通人数超过110万人,累计查询应用1700余万次。

  营造了浓厚的诚信文化氛围 

  自2002年温州率全国之先设立“诚信日”以来,已连续19年不间断举办“8·8诚信日”系列活动,带动和引导社会各界,全面主动参与信用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信用温州网、温州道德馆、“网上诚信馆”“诚信一条街”等线上线下载体,广泛宣传、普及信用知识和诚信文化,将诚信理念植入百姓的内心深处。依托“最美温州人”等评选活动,树立诚信人物典型,传播诚信正能量,涌现了吴乃宜、谢岩斌、兰小草等一批诚信人物代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国内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信用温州建设成效近百篇次。《温州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市民对全市社会诚信状况的满意度从“十三五”初期的69.3%逐年上升到2020年度的81%。

  2017温州市荣获“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成功获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温州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并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温州作为30个城市代表在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作经验交流。2019温州市“信易贷”工作受国家发改肯定并在全国信用建设工作培训会上作经验介绍;温州个人诚信分“瓯江分”上线试运行。2020长三角信用专题组例会在温州召开,温州“信用+家政服务”“城市大脑”信用应用等场景作交流介绍。

  今年以来,温州市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入贯彻信用“531X”工程,实施信用建设十大提升举措,打造信用温州十大特色品牌,“信用+风险防控”场景被评为全省信用数字化应用十大优秀案例,“信用+基层治理”列入全省试点。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温州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上升至第9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

  为庆祝今年第20个“8·8诚信日”,弘扬诚信美德,助力信用温州建设,接下来我市组织举办2021中国信用高峰论坛、启动诚信温商寻访活动、开展信用应用案例评选、发布诚信“红黑榜”、推广“瓯江分”信用惠民场景、亮晒信用承诺书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8·8诚信日”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信用建设良好氛围,共同擦亮“信用温州”金名片。

  延伸阅读: 

  1.温州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以信用建设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以信用建设提升主体办事体验。

  以信用建设保障主体合法权益。

  2.司法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温州都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促进当事人诚信诉讼。

  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构建主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督促当事人诚信履行。

  健全失信修复退出机制,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3.针对市场主体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方面,温州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突出“公示和共享”,夯实信用约束机制的基础。

  突出“智慧和精准”,提升信用监管机制的实效。

  突出“倡导和引领”,发挥主体示范标杆的效应。

  4.市生态环境局率先开展了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如何运用信用机制来推进行业监管? 

  优化评价,信用监管范围扩大。

  分类监管,环境信用逐年向好。

  联合奖惩,推进扶优限劣。

  立法强基,健全环境信用体系。

  5.围绕征信体系,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实现数字赋能。

  落实信用保护,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引导金融机构发展増信产品,加大融资支持。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温州 社会 温州市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