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优质营商环境从何而来

来源 :新疆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02

原标题:市场化 法治化 国际化

优质营商环境从何而来

营商环境是地域经济繁荣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巧做“加减”

打通便民利企快车道

建设数字政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在影响营商环境的诸多因素中,政府服务永远排第一位。建设数字政府,正是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的关键一招。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城市,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时限压缩达52.96%,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助推“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共有9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34项市级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自治区人大代表潘瑞说:“克拉玛依市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拓展多方数据资源,深入推进数据共享,把数字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做到减负和赋能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网上业务流程再造,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

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流程,是以政府“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自治区人大代表许小宁说:“今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对49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全覆盖清单管理,不断减少投资兴企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为创业创新‘松绑’。”

刚柔并济

服务与监管同行

市场经济本质是“环境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企业、项目就愿意在哪儿落地,这是市场经济规律下的必然选择。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布都吾甫尔·阿布都古力表示,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除了要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也十分重要。“让服务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真心实意解决企业难题,让企业家们感受到关怀、温暖。”他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吸引力。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实现以商招商,催生‘蝴蝶效应’。”

既要做好精细服务,也要提升监管效能。让法治为市场主体活力护航,方能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始终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自治区政协委员米克来依·阿不都卡德尔说,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将立足高质量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服务便利化,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创新运用信用监管、智慧监管手段,更好适应市场变化。

多方合力

形成“优化”氛围

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单向发力,社会以及企业自身也有义务参与其中。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勇于直面问题,不断破解难题。政府出台再多优惠政策,决定企业命脉的关键因素最终还是掌握在企业自己手里。”自治区人大代表陈钢粮认为,只有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核心,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生命线,坚持依法诚信经营,做出高质量产品,赢得社会信任,有了美誉度,才能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中,赢得更好发展机遇。

自治区政协委员葛永品表示,行业协会商会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主体。做优营商大环境,企业应发挥主观能动性,商会也需发挥其独特的优势。

“商会要号召广大民营企业作遵纪守法的表率,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良好形象。同时,业内要强化反垄断合规意识,实现竞争和创新的良性互动。”葛永品说,此外,还要进一步发挥商会团体优势,帮助会员企业寻找商机、拓展市场、做大做强,通过“以商招商”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新疆,使健康、和谐、向上的发展氛围越来越浓。

文章关键字: 环境 营商 政府 因素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