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海南:以信用监管与信用服务双轮驱动 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1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信用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伦理,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重要的社会治理变革实践,作为两者之间交集部分的信用监管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加快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双轮驱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导向的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立破并举,推进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法治化。构建适应自贸港建设要求的信用监管体系,制度规则要先行。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信用监管法治体系,突出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以特区立法形式出台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出台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打破“数据分割”和“数据壁垒”,不断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标准和互认规则,深化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和信息公示制度,建立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间数据共享机制,推进企业信用数据动态归集公示,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归集公示涉企信息639万余条。通过克服信息不对称、不完全、不透明等市场机制固有弊端,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维护交易安全,促进了市场资源有效配置和商事交易稳定高效。

宽严相济,推进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智慧化。信用监管离不开数据支撑。省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智慧赋能,搭建了集数据归集、交换、处理、风险分析预警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等为一体的平台体系,建立了企业实时全景“信用画像”和动态信用风险分类机制。通过数据清洗、规范、融合、关联,把分散的数据梳理成企业、人员等全景信息视图,将静态的数据变成鲜活的动态监测数据,形成对企业的全景“信用画像”。利用分类及聚类算法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人工智能建模,形成以5个一级指标、81个二级指标为基础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对全省所有存续企业动态评分和信用风险分类。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企业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靶向监管,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实现了从无差别、粗放式监管向差异化、精准化监管的转变,问题发现率和精准度大幅提高,在2021年企业登记事项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低风险、中风险、中高风险和高风险企业检查发现问题的比例分别为:12.2%、13.72%、44.78%和63.49%。

放管互促,推进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体系化。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上强调,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建立信用承诺制度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信用承诺制度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目前海南省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11项,数量居全国第一;在10个行业探索“一业一证”改革,推进综合许可证一并审批,一窗发证;在全国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改革;探索市场监管领域告知承诺改革,并通过“一网通办”向社会公开,根据申请人的信用状况对守信主体提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已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名称、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承诺制和简易注销承诺制,极大便利市场主体准入退出,保护市场主体债权人合法利益,降低市场交易风险,保障市场经济活动正常秩序。

进退有序,推进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多元化。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是促使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省市场监管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与覆盖面,持续完善和丰富信用工具,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构建多元共治的信用监管格局;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将相关失信信息嵌入海南e登记平台审批系统严格约束,累计拦截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办理相关注册登记业务1489人次;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信息推送给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国有土地出让以及授予荣誉等方面进行限制或禁入,让监管“长出牙齿”;在全国率先探索信用修复制度,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鼓励已存在失信记录的企业通过及时主动纠正自身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来实现自我信用修复,该做法被国务院作为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已有153568家失信企业完成整改,并移出相关失信名单,重获发展机会。

下一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归集与公示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信息,探索公共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大型平台企业等方面涉企信用风险信息运用;持续扩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专业领域风险防控有效结合,探索建立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机制;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探索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加强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推动监管关口前移,从重违法失信惩处向重信用风险防范转变;加强对信用修复企业后续监管;构建“信用+智慧”监管长效机制,为市场注入激励约束内生动力,推进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场 企业 制度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