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讲诚实守信用方能行稳致远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10

讲诚实守信用是社会和谐之本

真心实意为“诚”,遵守诺言为“信”。诚信是为人之本,欺人只能一时,而诚实却可以长久。只有做到讲诚信、守信用,得到广泛的信任,才能持续发展,实现最终目标。“草原英雄小姐妹”为保护集体财产的忠义之举,尼玛老人祖孙三代坚持守边的信义至上……诚实守信始终是内蒙古人的精神财富。可以说,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思想,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自治区党委书记指出:“要弘扬热情、直爽、豪放的传统,把2400多万内蒙古人民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立起来。”诚信是立身之道、兴业之道、治世之道,是立身处世的基本道德要求。政府讲诚信,企业讲诚信,人人讲诚信,社会有秩序,人民才能安定,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诚信是结交天下的根本。讲诚信、守信用关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把内蒙古人民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立起来,用事实和行动证明内蒙古人民信得过、靠得住,可以长期相处、共谋发展,就能形成一种强大“磁场”,吸引各方面资源向内蒙古流动,为打造聚才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提供有力支撑。

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来自内化于心、践之以行的诚信理念,也来自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的体制机制。讲诚信、守信用需要德治教化,也需要法治保障。弘扬诚实守信传统美德,增强社会诚信意识,大力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让诚信成为生活必需品、人生通行证、人品试金石。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通过道德教育和惩恶扬善的有效机制,营造出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诚信社会环境。

讲诚实守信用是经济运行之基

诚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不断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此来净化市场环境,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实现质量增长、效益增长和动能转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讲诚信、守信用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增强经济活动的可预期性、提高经济效率。诚信的社会氛围,大大降低了市场交易时对真伪、虚实、好坏等进行验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从而提高了交易效率,也有助于经济秩序的良序运行。市场主体不讲诚信、不守信用,必然造成交易秩序混乱,纠纷诉讼大量发生,使市场交易成本、经济运行成本大幅上升,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有无诚信,不仅关系到自己的形象和自身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

经济发展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而企业健康发展则是经济发展的前提。实践证明,哪里的信誉好、品牌靓,哪里的企业就更有竞争力,就更能带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诚信是兴企之魂,诚信经营是企业应当遵守的基本准则。古往今来,很多老字号能够传承下来,众多享有市场声誉的名牌企业能够经久不衰,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讲诚信、守信用。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效益,品牌就是竞争力。品牌从何而来?就是来自对质量和诚信的追求和坚守。质量和诚信是品牌的立身之本,树立品牌形象,让“内蒙古制造”在广阔市场中绽放光彩,讲诚信、守信用必不可少。

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良好氛围

诚信社会的建设需要人们共同努力。把讲诚信、守信用的形象立起来,需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说诚实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当讲诚信、守信用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我们干事创业才能底气更足、信心更盛、动力更强。

古人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党员干部要带头讲诚信、守信用,自觉讲诚信、守信用,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言行一致,做到慎诺重诺,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做讲诚信、守信用的表率,就要经常对照党章、对照楷模检视自己、督促自己,诚信做人、良心做事,言出必行、行必有果,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政府是社会信用主体,也是维护诚信的主体。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对社会和人民群众的承诺,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定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要为民办实事,一是要“实”、二是要“办”,立足群众现实需要,扎扎实实地办,不打折扣、不务虚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首先就是看政府是否讲诚信、守信用。政府的良好形象就是招商引资的“梧桐树”。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恪守国家法律和政策,兑现承诺、公正执法,不能朝令夕改,给企业和群众造成政策性风险和经济损失。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诚信是发展的基石。各类企业都要把诚信守法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法律底线不能破,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的事情坚决不能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坚决不能做。对国家、社会诚信,照章依法纳税;对消费者诚信,保证产品安全健康;对合作者诚信,实现互信共赢;对员工诚信,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威,业无信不兴。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加强诚信教育,激活诚信意识,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让讲诚信、守信用成为全社会的蔚然风尚,让诚实守信者立足更稳、受益更多,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将充满阳光。

文章关键字: 社会 经济 形象 英雄 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