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多个纳税信用案例入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范例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31

近日,2022年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及优秀短视频征集评选结果揭晓,全省税务系统申报的4个案例和4个短视频获奖,数量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条线中名列前茅。这从侧面表明,湖北省税务系统充分发挥信用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等重要作用,有力推进纳税信用在新型监管、市场交易、社会治理等多领域应用取得较好成效。

本次评选活动由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主办,经审查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从省直各部门、各市州和各行业协会征集的277个案例和180个短视频中分别评选出52个典型案例奖、36个优秀短视频奖。

这8个案例和短视频是:省税务局报送的《纳税信用修复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报送的《风险防控于微 诚信绸缪于先》、孝感市税务局报送的《身入心至联企业 信用惠企办实事》、神农架林区税务局报送的《税银联手解困境“贷”动小微促发展》荣获典型案例奖;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制作的《税务小江说信用》、谷城县税务局制作的《信用亮“红灯“修复”来帮忙》、京山市税务局制作的《诚信纳税助力企业“诚”风破浪》、英山县税务局制作的《信用如金》荣获优秀短视频奖。

2022年,湖北税务机关严格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制度要求执行评价规则和标准,对全省123.8万户纳税人进行2021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其中评出A级纳税人6.76万户;有3.36万户纳税人通过信用修复后实现纳税信用级别提升;对存在动态调整情形的3.19万户纳税人直接判为D级。

5.99万户次A级纳税人享受到单次领取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7.85万户次A级纳税人享受到普通发票按需领用的便利措施;对1.01万户次D级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对48户次D级纳税人严格出口退税审核;对2846户D级纳税人的直接责任人员注册登记或者负责经营的其他纳税人纳税信用直接判为D级。

全省有5789户次A级纳税人在项目审批、投资、金融、环保、进出口等领域享受跨部门的联合激励措施;有8.88万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28.25万笔、贷款金额1135.49亿元,贷款规模创历史新高;税务机关向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推送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277条,由相关部门对其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湖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扎实推进纳税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强化纳税信用社会化应用,以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依法诚信纳税缴费意识,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案例 视频 税务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