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福建: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福建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0

大数据、物联网、卫星遥感、区块链……金融科技作为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广覆盖、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解决方案。据了解,福建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促进农村普惠金融、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便利农村公共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四个方面开展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筛选出涉农林渔业、公共事业缴费、卫生健康等领域的30个试点项目,并全部投入建设。其中,“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涉农信贷服务”项目入选福建省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并获评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农村信贷融资便利性大幅提高。”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科技处处长林光丰介绍,福建省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着力破解涉农主体缺乏抵押担保的融资难题。福建省创新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实时获取渔业、农业作物种植面积、作物类型和长势等数据,率先在宁德市蕉城区推出“渔排养殖贷”,并成功复制至福鼎、霞浦、福安等沿海地区。借助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等特性,整合林业局、不动产登记局、林权服务中心等多部门信息,完善林农“信用档案”,龙岩市武平县建成全省首个基于区块链的融资服务平台,已汇聚15家金融机构49款林业信贷产品。

与此同时,农村金融服务获得感显著增强。针对农村金融基础设施落后、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福建省探索出一条线上线下融合的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在线下加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建设,运用5G、图像识别等技术推动服务设施智能化升级;在线上加快打造“惠农版”移动金融APP。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掌上银行上线“乡村走透透”金融服务平台,助推蜜柚、莲子、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销售。

农村治理水平满意度持续上升。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探索利用技术手段打通金融和“三农”壁垒,将银行服务引入农业农村管理工作中,赋能乡村治理数字化转型。利用微服务、分布式计算等技术搭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以“互联网+线上支付”为载体,实行村级集体资金管理“一支一收”同步监管,让每一笔支出都有据可查,从源头上预防“四风”问题;推动系统互联,提升财政奖补资金代发便利度,使村民“足不出村”可享受补贴红利。

文章关键字: 金融 乡村 区块 遥感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