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陕西: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信用要实行“打分制”

来源 :三秦都市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4

12月27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生态环境领域法规与标准建设工作情况。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法规与标准处副处长王青介绍,为推进陕西省生态环境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陕西省出台了《陕西省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办法》共四章十七条,包括总则、评价实施、结果公开及运用和附则,同时规定了评价指标和对应分值。

按照《办法》规定,将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环境监管重点单位、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履约的企业、评价周期内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其有关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事业单位纳入陕西省生态环境信用评价范围。

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按照规定指标、方法和程序,对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行为信息进行评价,确定生态环境信用等级,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目前,2022年度企事业单位的生态环境信用评价已完成。

根据《陕西省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第九条规定: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信用评价等级依据计分情况,从高到低分为四个等级。

其中,A级企业的生态环境信用分值为90分(含90分)以上,同时满足:5年内未受到生态环境行政处罚,3年内未发生因履职不到位而致突发生态环境事件,3年内未作为典型案例被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通报,3年内未有中央、省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1年内未因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重点涉气单位绩效等级不可为最低等级。而D级企业的生态环境信用分值为40分以下。

在结果运用方面,被评为A级的企事业单位,将优先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优先获得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奖励性措施。如果连续两年被评定为A级,将被纳入守信激励对象。

被评定为D级的企事业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并增加“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频次,暂停生态环境专项资金或者其他生态环境资金补助,取消法人及其负责人生态环境评优活动的参评资格。

文章关键字: 环境 生态 陕西省 单位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