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河南周口:落实税费政策 护航民营经济

来源 :河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30

民营企业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2023年以来,周口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升税收服务质量,持续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更好服务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税收服务更智慧

“近年来,代加工业务成本高、利润低,企业经营困难,还好税务局安排专人进行纳税辅导,并及时推送税费政策,让我们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1月11日,郸城县雨翔伞业公司法人代表张豪杰说。

据悉,受整体行业形势影响,2023年开始该公司业务量明显减少,资金周转压力较大。郸城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与其对接,依托智慧办税平台推送减免增值税优惠政策。2023年第一季度,该企业享受增值税减免14060.39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解决郸城县域内民营企业类似问题,郸城县税务局通过打造“智税云厅”办税平台、“云税直播”宣传平台,完善“智慧微厅”自助办理导航界面,将有要点、有事例的税费大礼包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累计开展税费优惠政策专题“云税直播”12期,为700多名纳税人答疑解惑。截至目前,郸城县税务局精准推送业务量718498条,征纳互动720520次。

让税收宣传更精准

“太康县税务局主动上门讲解各种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为我们公司办理出口退税累计达300万元。”1月11日,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坤感激地说道。

该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国锅炉行业的标杆企业。太康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梳理汇总出该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定制专属礼包,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2023年以来,太康县税务局为帮助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分行业、分类型开展‘政策找人’税费优惠政策系列活动,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太康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让税收服务更及时

“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辅导,让我们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给我们降低经营成本、尽快走出困境增添了底气。”1月11日,河南省长城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该公司为周口市川汇区著名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在服务地方发展、保障群众就业等方面贡献突出。受下游市场波动影响,该企业经营一度出现了下滑迹象。

通过税收大数据了解该公司的困难后,周口市川汇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来到该公司生产基地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并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向业务负责人讲解税费优惠政策清单,指导其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帮助其疏通诉求反映渠道,最大便利实现“一网通办”税企业务办理。

让税收辅导更贴心

1月11日下午,河南盛泰浩邦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翠红介绍:“为了规避汇率风险,企业都是远期结汇、交期延后,这就导致我们经常无法及时收到货款,企业的资金流产生了比较大的压力。好在税务部门及时了解了我们的难题,主动上门送政策,开展电子税务局操作辅导,让我们能够享受到最优的税费服务,2023年1-5月,我们共计收到出口退税金额156万余元。”

“出口退税即刻到账有效加快了公司的资金回笼,缓解了现金压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探索扩大出口转内销业务,税务部门的全程陪伴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干劲和信心。”刘翠红高兴地说。

据悉,商水县引进的龙头项目盛泰浩邦纺织工业园,就是由河南盛泰浩邦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座集棉纺、面料、印染、成衣、进出口贸易、跨国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生产基地。

为了更好地服务出口企业,商水县税务局认真梳理、完善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流程,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大走访问计问需纳税人,分批上门做好辅导,打通出口退税无纸化办理“最后一公里”,全县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0.75个工作日,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税务力量。

文章关键字: 政策 企业 税务局 税收 税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