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知识|内蒙古呼和浩特:厚植信用“软实力” 提升发展“硬支撑”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4-16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力实施诚信建设工程,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放管服”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打造诚信为本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信用环境“软实力”夯实“强首府”战略“硬支撑”。

居然之家呼和浩特市新城店是一家经营长达17年的建材家居老店,多年的发展中企业不断完善优化服务流程,秉承诚信经营,从商家入驻到售后保障全流程监管,诚信经营的成果从客诉数字的变化就体现出来。

“一季度我们受理了8起售后客诉,现在都已经处理完毕。”居然之家呼和浩特市新城店售后服务负责人金才介绍,“按照统计数量,我们的售后客诉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在经营过程中,企业就产品质量、三联三包等内容向消费者进行承诺并积极践诺,售后问题都在7天内可以得到解决,为社会营造了优质消费环境。如今,呼和浩特市居然之家家居建材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自治区诚信企业,成为行业诚信经营范本。

“信用已经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在提升政府公信力、维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等方面下大力气,为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新城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宇介绍,新城区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以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为抓手之一,利用“信易贷”这样的守信激励场景,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更好的发展环境也进一步激活了产业发展活力。在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为一大批小微企业提供了成长发展的众创空间。去年10月,内蒙古牧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带着为农户种养殖进行数字化赋能的愿景入驻基地,发展逐步走上轨道,今年3月,更是拿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资金。

目前,该基地在孵企业已达160多家,其中,像牧云智慧科技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就达60多家,在这里他们可以享受到水电网暖物业费全免、审批流程全程辅助办理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业务的对接互补。

为了便利无实际经营场所的企业入驻,和林格尔新区制定了《企业住所托管管理办法》,以“托管制+开办审批”服务,帮助创业企业、小微企业进行地址过渡;实施“承诺制+工程审批”服务,下发“承诺制施工通知书”,极速服务产业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建立企业承诺践诺、政府高效监管的双向诚信机制。

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晋介绍,在自治区批复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单位”的基础上,围绕建设诚信新区全力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围绕信用+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信用+监督监管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围绕信用+营商环境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人人、事事、时时讲诚信履约的发展氛围。

按照呼和浩特市“诚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呼和浩特市成立工作专班,以实施信用监管提升专项行动、失信行为治理专项行动、诚信文化建设专项行动、执行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造“信用呼和浩特”城市名片。下一步计划启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水平,并建成四大领域相协同的综合治理体系。同时,完善信用政策制度,推动信用监管完善,大力选树诚信典型,注重诚信文化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严格按照信用信息目录整合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实现“双公示”数据及时率、合规率、上报率均达100%,做到“依法依规归集,应归集尽归集”。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环境 社会 政府 呼和浩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