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出实招

来源 :新华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5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赵文君)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推出一批便利创业创新、企业经营和居民办事的实招,推动更多事项异地办、一网通办。

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1.5亿多户。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促进了超大规模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和稳定就业的中坚力量。

今年3月起施行的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进一步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创业创新、维护市场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这将加快推动实现全国登记注册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如建立全国涉企电子证照库,扩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制定实施企业开办国家标准等,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围绕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公平竞争。

当前,我国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公平竞争治理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全国查处垄断案件176件、罚没金额235.86亿元。

专家表示,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加强和改进民生发展重点领域反垄断监管执法,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文章关键字: 市场 会议 新华社 国务院 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