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太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来源 :太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9

原标题:我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太原市2022年度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11月10日公布。市发改委、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等部门共同打造“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公正和谐社会环境,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方案》要求,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实现参与涉企信用信息共享的政府部门应覆盖尽覆盖,完善商业银行查询涉企信用信息机制,实现查询账户对商业银行全覆盖。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太原市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力争实现全覆盖。

在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方面,各相关部门要通过规范化、标准化赋码机制,从源头上保障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唯一性和准确性。同时,对照全国代码中心提供的重错码数据进行逐一整改,确保重错码清零。根据权责清单,依托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归集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监督检查5类行政管理信息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企业纳税、水、电、气、不动产等信用信息,形成全市数据完备、标准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

全力推动信用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全面推广太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太原市各金融机构和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中信用贷款规模。研究建立信用风险缓释基金,制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政策和政府性贴息政策。

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建立信息推送机制,将信用承诺信息及履约践诺情况信息,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纳入信用记录。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情况、行政处罚、虚假承诺、表彰奖励等信息纳入评价体系。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全国 体系 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