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东数西算”推动算力供给侧改革,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0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突破口。而发展数字经济,需要算力作为重要“底座”支撑,为此,我国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算力应用效能意义重大。

今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推动我国整体算力水平提升。同时,华为等企业也在积极开展算力基础设施和赋能平台建设,推动算力供给侧变革。随着“算力底座”不断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加速迈向发展新阶段。

“三大融合”开辟数字经济新图景

《人类计算简史:从中国算盘到数字经济》一书指出,从农耕时代到数字时代,计算一直存在并发展,人类文明的进步与算力进步密切相关。尤其是计算机出现以后,算力开始以指数级的成长速度拉动全球经济和社会进步,引领人类步入数字经济时代。

伴随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推进,数字经济时代的“三大融合”特征也逐渐清晰:其一是效率与均衡的融合。长期以来,“效率至上”导致不同经济体发展的“剪刀差”不断拉大,在全球范围内塑造数字经济,实现数字包容性,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数字化转型中掉队,成为新的共识。

其二是发展与环境的融合。在社会加速进步的过程中,人类也付出了消耗能源和牺牲环境的代价。数字技术在应对能源枯竭、能源不平衡等问题上价值巨大,发展绿色计算有望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其三是IT和CT的融合。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长期各自为营,而数字经济要求以网载算,实现IT和CT的深度融合。通信技术的联接和信息技术的数据,都是数字经济所不可或缺的,网络联接对于数字化转型潜力巨大。

面对数字经济的美好图景,我国正在密集布局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各方也纷纷入局,发挥自身优势以期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东数西算”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数字资源跨域优化调配,实现数字经济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健康发展,我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

“东数西算”并非简单地将数据由东向西进行存储或计算,华为中国政企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总裁常成此前指出,智能时代的计算具有超强算力、无处不在、端边云高效协同三个特征,基于此,可以梳理出“东数西算”工程承担的三个使命:多样化集群化的算力底座,覆盖全国各个区域的资源网络,引导数端云网软硬件创新的支撑平台。

目前,“东数西算”工程的相关政策,将算力需求分为两类,东部枢纽主要满足对网络要求较高的业务,西部枢纽主要承接后台加工、离线分析等业务。通过对数据中心产业链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引导各地打造更具特色的数字经济。

在环境保护方面,“东数西算”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引导一部分高耗能的产业和需求走向西部,另一方面,要求计算厂商加速绿色计算研发工作,提高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利用效率,搭建可持续的算力底座。

值得注意的是,“东数西算”工程在推动东部数据中心优化升级、西部数据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生态的共同繁荣,包括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ISV服务、人才教育等多重变化,助力当地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华为为例,目前其宣布开源的操作系统openEuler、数据库openGauss、AI框架MindSpore等,都有效带动了数字生态群落的进一步繁荣。

行业供给侧改革加速,算力价值持续释放

在国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全面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的同时,很多计算领域、云厂商、互联网企业也积极参与到了这场算力供给侧改革之中,分别投资数千亿修建数据中心。其中,华为等企业的动作尤为受到关注。

一方面,华为在许多基础根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比如达芬奇架构、鲲鹏、昇腾、欧拉等软硬一体自主创新,这对于数字经济至关重要;同时,华为在IT和CT领域都有长期的业务布局和技术积累,占据了独特的产业身位;此外,华为计算生态的开源开放,进一步强化了基础设施属性。

在华为和生态企业的多方合力之下,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加速,不断构建新算力,展现新韧性,发挥新价值。

具体来讲,通过集群计算、软件高效调优、使用清洁能源,达到每比特成本最佳,芯片、硬件架构和应用能效比最优,可以构建绿色低碳的“新算力”;通过硬件、服务器操作系统、软件生态技术创新,同时建立灾备中心,规避潜在风险的影响,将为算力基础设施的可持续运行提供“新韧性”;通过将先进算力转化为数字生产力,提高单位GDP增长率,将带来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等“新价值”。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其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伴随华为等企业持续发力算力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速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算力底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赋能作用将日益显现,从而助力我国提高数字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文章关键字: 数字 经济 算力 我国 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