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河北:推进全省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30

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发布《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提出,为做好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制定了《2023年全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工作要点主要包括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工作机制、完善信用监管制度、夯实基础工作方面、创新应用场景和加强组织保障5个方面内容。工作要点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社会信用建设工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全省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提升监管效能,促进企业强化本质安全,进一步提高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工作机制方面,包括建立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3条措施。

建立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建立由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牵头科(处)室和有关单位职责。

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每半年组织相关科(处)室分析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情况,研究有关事项,解决存在问题,提升安全生产诚信管理水平。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与应急管理部沟通,争取对我省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支持,做好业务、网络、数据对接工作;加强与省信用办联系,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对接及联合奖惩机制,及时报送相关工作资料;强化与行业管理部门联动,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

完善信用监管制度方面,包括完善信用监管运行机制、优化安全生产信用承诺制度、研究修订诚信管理办法3条措施。

完善信用监管运行机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强化信用风险预警,按照安全生产诚信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企业执法检查原则上每年不超过两次,结合安全生产诚信等级高低实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对诚信等级A级企业实施执法检查,需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意;对尚未纳入诚信管理的企业,结合日常监管实际情况,参照企业省级公共信用等级进行日常执法。

优化安全生产信用承诺制度。进一步推动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承诺工作,加大承诺事项执法检查,采集企业安全生产信用承诺书及承诺践诺信息,并对社会公示,加强社会监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研究修订诚信管理办法。按照国家、省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省安全生产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现状,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县级试点,总结工作经验,着手研究修订《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

夯实基础工作方面,包括提高企业注册率、加大等级评定力度、规范“黑名单”日常监管等8条措施。

提高企业注册率。加大企业诚信管理注册,进一步完善本级信用评价企业目录(监管企业清单),对照信用评价企业目录推动企业注册,确保矿山、危化、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其他行业重点监管企业实现诚信管理全覆盖。

加大等级评定力度。厘清各科(处)室诚信等级评定及信用监管职责,积极引导企业主动开展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自评,及时做好审核、评估、公示、发布等环节的各项工作,提高诚信等级评定效率。

规范“黑名单”日常监管。依法依规加强“黑名单”企业管理,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并及时将执法检查结果录入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系统,强化失信惩戒。对“黑名单”管理期限届满的企业提前发函提醒,对符合移出条件的按程序申请移出。

加强信用信息采集。强化日常巡查纠错机制,完善数据共享沟通协调机制,加大“双公示”信息日常填报督办力度,建立通报提醒机制。加大对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管理信息的数据归集共享。

强化失信信息修复。动态掌握企业在安全生产领域行政处罚信息和其他失信信息,对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引导帮扶企业在“信用中国”“信用河北”“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公告系统”等网站进行信用修复,及时终止公示。

推动诚信评定结果应用。定期向科(处)室通报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省级公共信用评定结果及“黑名单”企业名单信息,推动在行政许可、执法检查、安责险、政府采购、资金扶持及评先评优等工作中的场景应用。加强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实现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

抓好诚信宣传培训。做好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业务培训,强化新闻宣传,加大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强化工作动态和典型案例宣传报道。行业监管处室做好本行业领域企业诚信文化引导工作。

完善诚信考核机制。根据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要求,对标政务服务综合评价考核和政务诚信考核细则,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专项业务考核细则,增强考核针对性和时效性。

创新应用场景方面,包括打造诚信体系建设县级试点、培树“整改提升典型单位”两条措施。

打造诚信体系建设县级试点。在全省范围内挑选2—3个诚信体系建设水平高、执行力强的县(市、区)作为建设试点,在实施企业安全生产信用监管方面先行先试,为在全省推行安全生产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积累经验。

培树“整改提升典型单位”。强化“事故整改评估”结果运用,对整改成效显著,事故生产环节、安全投入、管理水平等方面达到全省一流标准的事故企业,作为“整改提升典型单位”在“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公告系统”网站向社会公告,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正面形象。

加强组织保障方面,包括加大基础保障、提高服务意识两条措施。

加大基础保障。将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加强诚信管理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强化试点示范创建和诚信宣传教育。

提高服务意识。对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较低的企业和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强化帮扶服务,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逐步消除事故隐患,提高诚信等级。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体系 社会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