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推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08

2023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与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东城区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等68个地区作为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评审过程中,确保“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重错码率须达到万分之一以下”被视为基础性的重要标准。

我国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且永恒不变的身份标识,已成为广泛共识的基础制度。

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相当于公民的“身份证号”,不容许错误和重复。因此,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精准校核,确保组织机构身份标识的唯一性、准确性和有效性,至关重要。自2017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通过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评审,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重错码率作为重要指标之一,并要求各城市和地区对现存错误进行核查和纠正。

作为权威的专业机构,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积极配合评审部门,为先后四批示范城市的评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截至目前,全国343个监测城市和地区中,重错码率达到万分之一以下的占比已达64%,达标率逐年上升,有力降低了全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总体的错误率。

下一步,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将依据职能,立足本职,在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创新有效措施和监测手段,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加大重错码的整改纠错力度,进一步提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质量,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各部门各领域的深层次应用,推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保障。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办公厅 国家 中国人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