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机构建议:严控信用风险 择优配置债券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4

临近年末,明年债市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展望后市,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宏观因素仍然支撑债市,但仍需严控信用风险,精选中高等级债券进行配置。

基本面有支撑

10月以来,债市经历调整回升。部分公募机构称,当前经济基本面仍然对债市有支撑,预计下行空间不大,长期来看债牛仍有基础。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专户理财部周梦琳表示,债券市场经过10月份的调整后,11月收复了部分跌幅。以10年国开债为例,之前调整幅度达40基点左右,11月收复了20基点的“失地”,信用债尤其是三年期限内的高资质品种第三季度以来的调整并不明显。

之前的债市调整来自于几方面因素的叠加:物价上涨预期、境外避险情绪的回落(其中包含了英国硬脱欧风险的解除、欧元区等海外经济体经济增速下行势头趋缓)以及地方债提前发行引发市场对供给增加的担忧等,这些因素导致了之前的市场波动。在这些因素出现缓和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收复了部分失地。

周梦琳认为,2020年开年的基建投资和信贷投放预计会给经济增长带来支撑,一些经济数据出现回升的几率较大,所以债市存在着一定支撑。

与此同时,周梦琳指出,债市行情仍将以震荡为主,趋势性大幅走弱的可能性较低。如果市场后续再度因季节性债券供给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会带来比较好的配置时间窗口。

宝盈基金固收团队指出,目前中期股债双牛的方向较为清晰,短期内债市震荡的时间不好判断。海外市场形势相对清晰,而国内受多重因素影响,相关政策短期难以持续放松,市场走强的时间可能会到明年一季度。短期内股债均是结构性行情。

严控风险

具体到投资操作层面,部分买方机构指出,仍然需要严控信用风险,精挑细选中高等级债券进行配置。

华南某公募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人士指出,当前时点的信用债市场分化明显,机构对于信用风险更加谨慎,宽松的货币环境对中低等级融资人惠及程度有限。市场配置需求旺盛,中高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和绝对收益水平皆位于历史偏低水平,配置价值有所下降;中低等级债券违约率明显上升,市场对其较为谨慎,中低等级信用债投资则需要精细择券,严控信用风险。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当前投资结构以短久期的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中银恒裕拟任基金经理方抗认为,未来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长端利率维持振荡且仍有下行机会。

安信基金固收团队指出,未来会持续跟进关注房地产行业的销售情况,短期观察一些行业库存周期是否会触底。目前,对债券市场暂时维持安全平稳的预期。

宝盈基金指出,从明年来看,债市走强只是时间问题,周期拉长后,债市回调创造了交易性机会。利率的空间仍会调整,市场交易难度明显增加。信用债依然需要优选中高等级的个券。转债板块则需要自下而上优选个券。


文章关键字: 市场 信用 债市 风险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