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华时评)该管的管到位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6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为营造更好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民营企业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大批为市场主体诟病的审批权下放,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巨大的政策红利。但简政不是减责,而是更有效的监管、更优质的服务。这对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都提出更为艰巨的考验。

该管的管到位,首先要公平。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以制度构建规范政府监管,通过信用等制度体系建设对所有市场主体进行公平统一监管。同时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

该管的管到位,关键是不缺位、不越位。要创新服务模式,经常性倾听企业意见、诉求,创造性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滴灌”式服务,指导企业用好惠企政策,努力打造对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和服务链条。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要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真正落到实处,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切实推进我国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

该管的管到位,核心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制定实施涉企政策时,既要让相关企业有表达诉求的通道,更要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对合理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政策制定时“听进去”,政策出台后“有反映”。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杜绝“拍脑瓜”定政策,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政策执行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要理直气壮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有稳定企业预期,才能真正稳住投资,稳住企业家改革创新的良好势头。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准入难、融资难、回款难、中标难、维权难、转型难等一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仍然困扰着民营企业,亟待完善有关制度,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加以破解。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当务之急是解决“管到位”这个大课题,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为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强大助力。


文章关键字: 企业 意见 政策 国务院 中共中央